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足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1年08月23日 09:53 来源:重庆日报
大足海棠新城鸟瞰图 摄/罗国家
大足海棠新城鸟瞰图 摄/罗国家
大足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大足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近年来,大足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和支点,以及“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的桥头堡城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不断推进信息化基础资源建设,全面开启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大足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双方资源,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及政企合作的基本思路,通过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行模式,聚焦“云联数算用”,搭建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1135”架构,以应用为导向、以数据为核心、以赋能为重点,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跨区域融合应用,形成数据“聚通用”体系,为推动大足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智能引擎。

  据介绍,大足区组团参加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2021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未来,大足将通过逐步落地一批智慧化应用,实现民生服务智慧便捷、社会治理平安和谐、政务办理协同高效、城市建设绿色宜居、产业发展持续创新,使智慧城市成为大足区新的“城市名片”。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大足区位于重庆西部,北临潼南区,东北接铜梁区,东南邻永川区,西南接荣昌区,西北连四川安岳县,地处成渝腹心,直接承接重庆、成都两座特大城市的“双核辐射”,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是川渝合作的前沿地带,以汽车摩托车、智能制造、现代五金、现代家居、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等为主导产业。

  “十四五”时期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当前,大足区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对于提升大足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战略意义。据介绍,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引领和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形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城市能级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当前,大足区城投集团作为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投资、建设、实施的主要载体,负责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参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管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大足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与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民众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选择。”大足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搭建“1135”架构 解决顶层设计问题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套技术性专业性很高的系统工程,首先要解决顶层设计问题。”大足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足紧密结合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135”总体架构,提出搭建“1135”架构(1套城市智能中枢体系、1套综合运营服务体系、3大智慧城市支撑体系、5类创新智慧应用体系)。

  “1套城市智能中枢体系”,即由“一云承载”服务体系、大数据支撑体系、应用支撑体系组成,为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一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基础能力支撑。通过“一云双中台”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和条块分割,实现数据资源“聚通用”,构建信息开放集成环境,支撑应用系统集成和跨部门跨领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调,为智能化应用赋能。

  “1套综合运营服务体系”,即依托“4中心工程”——综合管理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数据交易中心、核心能力运营中心,推进大足区应急指挥一体化、城市治理现代化、综合服务便捷化,打造构建“数”览全区、“智”管时政、“慧”营能力的综合运营服务体系。

  “3大智慧城市支撑体系”,即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和标准规范支撑体系,支撑智慧城市高效有序的建设运行。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以打造覆盖大足区全域的感知识别体系、高速泛在的网络传输体系和先进集约的计算存储体系为目标,实现资源共享、统一调度、集约管理、按需分配;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实现从多点防护向体系防护演进,提高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的整体防御能力和安全态势感知能力;标准规范支撑体系采用“遵循、制定、修订”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体制机制和评价指标,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保驾护航。

  “5类创新智慧应用体系”,即建立基于统一支撑的智慧产业融合(智慧文旅、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等)、智慧民生服务(智慧民政、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智慧生态宜居(智慧生态、智慧能源等)、智慧城市治理(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和智慧政府管理(智慧党建、智能机关等)五大领域应用工程建设,并与智慧城市综合运营服务体系实现联动协同,形成“三融”(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五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创新智慧应用体系,全面提升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水平。

  “通过‘1135’架构着力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跨区域融合应用,最终达成数据资源‘聚通用’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推动大足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能引擎。”大足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紧盯亮点创新应用 打造智慧“城市名片”

  近年来,大足积极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云联数算”支撑体系、数据聚通用、智慧业务应用领域、智慧城市政策环境建设等方面初见成效。比如,完成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一期一阶段工程建设,基本形成“一云双中台”(即“数字大足”政务云平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信息化支撑体系,为全区政务信息化应用提供存储、计算、网络、云安全、数据治理等支撑能力,2020年“数字大足”云平台已全面接入重庆市“1+N”云体系。

  “整体来看,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从粗放式初期投入向精细化运营转变的关键阶段。”大足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城市建设终究要落地到应用层面才能发挥真正实效。目前,大足已经在智慧旅游、工业赋能、城市治理等领域形成多个亮点应用场景,但在继续深化全区支柱型产业与智慧化技术融合发展,提升智慧城市持续性运营能力、实现服务闭环等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为此,大足坚持从新基建、数据治理、模式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提升短板,更好、更全面地实现示范性、带动性应用多点开花。

  其中,在新基建方面,大足持续以新基建强“基”、打造城市智能中枢体系。通过统筹部署全区云服务资源,集约建设数字大足云平台,形成“一云承载”服务体系,并面向全区各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弹性扩容、平滑升级能力以及计算、存储、管理以及安全等服务;完成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建设,实现全区内部跨领域、跨单位、跨系统的互联、交互、汇聚和联动;按照“上云为原则,不上云为例外”的要求,完成全区自建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上云迁移工作,开展大足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实现系统融合率80%以上,有效打破信息孤岛。

  在数据治理方面,大足持续以数据治理为“骨”,构筑城市大数据资源池。通过建成政务数据交换平台,提供与全区各委办局、市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打通能力;完成电子证照基础数据库基本框架,各部门完成证照数据采集准备;建成政务服务、信用信息、企业融资、投资项目、社会保障、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主题数据库建设。

  在模式创新方面,大足持续以模式创新为“髓”,厚植创新土壤。通过充分发挥政府、社会双方资源,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及政企合作的基本思路,强化政府与企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发挥政府在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规划引领、政策支持、统筹协调的作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长效发展机制,构建政府、企业、市民等多方参与的发展氛围。同时,以“新建+改造”双重模式开展业务应用建设,促进新老应用融合创新,以“增量”带动“存量”,不断推进新技术与新场景的融合,有计划、分层次地推进应用新建。

  “大足的发展目标是真正能在全市起引领作用,能代表大足特色的品牌应用建设。未来,将通过落地一批智慧化应用,使智慧城市成为大足区‘城市名片’,助力大足打造文化兴区、工业强区、农业稳区、生态靓区、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区。”大足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

  示范性、带动性应用多点开花

  近年来,国内很多省市都持续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服务质量、治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在未来3年左右,将会有一些城市真正达到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大足通过努力也有机会跻身其列。”大足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大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互联、智能、融合、创新为目标,依托大足区地域优势,以本地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文旅业、工业、农业等多类业态与大数据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应用,形成了一大批示范性、带动性应用多点开花的应用格局。

  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以数字化元素部署约1260平方米大足区新型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从数据大足、产业大足、智慧大足、智慧民生、智慧文旅以及大足城市名片6个方向介绍大足经济社会建设成果、智慧城市建设成果。

  专属钉钉——通过部署专属钉钉,建立力量融合便民服务生态体系,实现以“数字城市”为基础、以“数据智能”为核心、以“善政利民”为宗旨,为大足区居民提供政务、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

  “雪亮工程”——以居民小区、楼栋为重点加快布建视频监控、视频卡口等智能感知前端和采集系统、延展物联网感知触角,实现社会治理要素全采集、风险隐患灵敏感知预警,为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打牢数据基础,构筑平安大足。

  张亚飞 刘茂娇 孔德虎 图片除署名外由大足区城投集团提供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