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智博会:九龙坡区展馆智能制造引关注
2021年08月23日 19: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记者 贾楠)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3日在重庆开幕,九龙坡区展馆的智能制造项目引来市民关注。

图为展会现场。摄影 贾楠
图为展会现场。摄影 贾楠

  在本届智博会上,九龙坡区展馆位于N3-区域合作馆N3010展厅,面积228平方米,遴选纳入重庆五洲世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重庆梦神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布展火石产业大脑、龙智造“产业数字化赋能综合服务平台”等54个项目。展馆以“百年工业城,科创新高地”为主题,搭配智能现代工业风设计,采取实物展示、屏幕演示、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展示九龙坡区由传统工业大区迈向智能制造强区的转型成效和科创成果,充分展现九龙坡区智能宜居之城的美好形象。

  展馆的墙体部分布局了大数据、智慧平台等行业领先项目,展馆的大屏两侧还装饰了九龙坡的特色元素——“九龙门”,寓意着开放的九龙坡欢迎四方来客,也契合了智博会“智汇八方、博采众长”的办会理念。

  此外,展馆还通过裸眼3D视频予以全方位、全场景、全视角展示九龙坡区数字经济产业核心载体——重庆数字大厦,将依托其打造“政产研用”一体化发展的百亿级产业大数据基地。

  重庆数字大厦位于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大厦建筑面积12万余平米,周边配套建设4万余平方米的数字智能、数字景观及数字绿色广场,预计9月底可建成交付使用。重庆数字大厦作为九龙坡区培育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工程,举全区之力为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打造最优软硬件环境,同步瞄准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开展全球产业招商,将推动建成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核心载体。中国西部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运营中心、蓝卓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全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企业将入驻重庆数字大厦,项目投资额达14.8亿元。

  2020年,九龙坡区数字经济规模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四上企业”达到217家,数字经济增加值为124.15亿元。数字基建加快建设,新建5G基站2379个,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达3万台。数字产业化持续深入,信息产业收入规模达8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20亿元;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实现企业上云2550家,关键工序数控化达50%,建设数字车间50家,智能工厂6个。数字化治理稳步拓展,完成全区70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37个系统完成整合。

  2021年,九龙坡区将继续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构建数据智能和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