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发布文旅大数据 数据显示重庆旅游业渐趋复苏
2021年08月23日 16: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3日电(记者 肖江川)23日下午,2021重庆文旅大数据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现场发布。根据大数据分析,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客流量变化趋势显示重庆旅游业渐趋复苏。

图为2021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现场。肖江川 摄
图为2021重庆文旅大数据发布会现场。肖江川 摄

  本次活动为宣传实施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战略和文旅事业大发展的综合行动,引导、集聚政府和社会资源推动文旅产业的逐步完善,进一步认识到大数据时代带来的利好局面,从而将重庆文旅打造成全国乃至全世界响当当的一张名片,为山城人民带来实质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重庆发展提高了社会美誉度。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分析所所长何琼峰、重庆市文化和旅游数据中心主任刘雪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同民、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副总经理张迎东分别就《2021年上半年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西南地区乡村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重庆旅游复苏情况大数据报告》《重庆旅游热的游客评价分析报告》进行了全面解读。

  《2021年上半年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详细介绍了在线旅游资产指数TPI概念,介绍发布指数、传播指数、互动指数、口碑指数和交易指数五大维度指标。通过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研发的在线旅游资产指数体系,发布上半年全国城市TPI指数Top20,涨幅Top20,西部、西南地区城市和景区TPI指数Top10等数据,定性分析2021年上半年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等旅游经营者的在线资产表现变化。

  《西南地区乡村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大背景,对西南地区的乡村旅游市场进行了旅游项目特征、空间分布特征、餐饮住宿发展特征、以及疫情后的行业消费复苏指数分析。

  《重庆旅游复苏情况大数据报告》基于重庆移动“大智大数据”平台,对过去一年重庆总体游客及各景区客流量变化,疫情影响游客的出行选择,游客交通方式,行为偏好等做出了精准统计。

  今年的《重庆旅游热的游客评价分析报告》通过拥有77亿真实用户评价的美团网络评论数据,对重庆各等级景区分时段,分维度的游客评价、好评差评高频词汇,分析得出游客游览过程中的关注点和普遍痛点,并结合游客痛点,为政府以及旅游相关企业给出建议。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