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被确定为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示范区
2021年08月22日 08:26 来源:重庆日报

  8月19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按照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常委会法工委部署安排,重庆被确定为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示范区。下一步,重庆将推动省级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提档升级,使其覆盖所有有权制定规范性文件的主体。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现在,市政府和38个区县人大、政府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全部通过平台电子报备,实现了市人大本级的文件审查在线流转、公民审查建议在线提交,同时具备统计查询、资料分享等功能。在此基础上,我市的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初步集成,通过重庆人大官网首页上的“规范性文件”栏目,市政府、区县人大、市政府部门、区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实现了集中公开、实时更新、动态管理。

  为了推进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备案审查信息化工作基础较好的浙江、广东、重庆、宁夏被确定为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的示范区,建设涵括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类规范性文件的数据库,实现对所有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全覆盖,要求在2021年底初步建成,并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和积累好的经验做法,为全国其他地方开展数据库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目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形成了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的实施方案,明确将地方性法规、规章,市政府及其办公厅、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市监委、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规范性文件,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区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乡镇人大、乡镇政府规范性文件等11类文件纳入数据库。(颜若雯 徐亚宁)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