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智”造赋能 链式创新渐显“雨林效应”
2021年08月20日 15:58 来源:新华财经

  前不久,重庆市经信委公布了2021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认定结果,璧山区重庆品正食品有限公司的宜简饮品生产智能工厂、重庆蓝黛变速器有限公司的汽车变速器生产智能工厂2个工厂获评市级智能工厂,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新能源电驱动总成数字化车间、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环保纸塑生产数字化车间、重庆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生产数字化车间等13个车间获评市级数字化车间。这是璧山智能化改造结出的硕果。

  近年来,璧山区以生成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从“要规模”向“要效益”转变,从“要数据”向“要质量”转变,通过“智”造赋能,一种创新“雨林效应”已经显现,推动现代工业发展行稳致远。

  8月18日上午,走进精元(重庆)电脑有限公司,偌大的喷涂车间内干净整洁,一排排机械手有规律地挥舞着,将黑色油漆精准地喷涂到键盘产品上。“去年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对车间进行全方位智能化升级改造,不仅大幅提升了生产良率,产品也更加绿色环保。”精元电脑综合部部长马建飞说,今年1月至7月,公司实现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18.1%。

  “一方面鼓励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制造单元、加工中心、生产线,推动建立一批具备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数字化车间和数字化工厂,实现企业自身吸附力对智能产业的集聚;另一方面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实施产业链招商,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的引入,形成新产业抱团发展,不断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璧山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志鸣介绍。

  同样以智能化技改来促进增长的还有重庆永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依靠实施自动变速器齿轮及同步器组件生产线项目,对原变速器齿轮项目进行技改。项目实施后,产品合格率达95%以上,企业装备智能化率达85%,并为园区内同类企业项目节能改造提供示范,每年节约标煤210吨,减少碳排放500多吨。

  一家家企业的发展变化,折射出璧山区向大数据智能化要速度要质量的转变。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璧山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39家,科技型企业1303家,新认定智能化改造项目75个,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20个。

  除了支持企业以技改促创新、增效益,璧山区还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来助力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增值。

  这段时间,璧山高新区内的重庆成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测试基于广域物联网的边缘智能化终端。该项目是科技部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广域物联网的边缘智能化二次供水系统的研发与并用。“能进入科技部这个项目的研发,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企业的赋能。”该公司总经理陈沛中介绍,成峰实业以前是一家传统的二次供水设备制造企业,随着当今市场越来越重视城市智慧化建设后,企业也清醒认识到必须向智能化、智慧化转型。

  于是在2016年,公司联合重庆大学开启校企合作,针对智慧城市供排水解决方案发起挑战,最终于2019年顺利完成城市智慧水务平台的开发,并先后在贵州省、重庆市、四川省等多个地点完成智慧水务项目的落地。

  “去年,璧山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西部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和建设、工业互联网赋能应用、生产优化智造升级等一系列服务。我们得知消息后就立即接入了该平台,也为后来进入科技部项目的角逐打下了基础。”陈沛中如是说。

  据了解,西部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是一个综合服务体,以“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通过大量经过产业验证的工业应用,贯穿“研、产、供、销、服”生产全过程,以共享资源服务、智能制造服务、工业自动化服务、供应金融服务和信息工程服务等加持,使覆盖电气、机加、汽摩配、磨具、3C等数十个行业的用户都可通过平台的服务来实现自己提质、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的目标。

  “我们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深入分析了本地产业图谱,申请建设面向通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服务青山工业、蓝黛传动、龙润转向等本地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引领本地产业链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刘志鸣表示,以数赋智、慧引未来,西部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将以平台带动解决方案输出,以数字化助力产业升级。(熊浩 唐子涵)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