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肖军|《芯战》的现实观照与家国情怀
2021年08月19日 17: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思璇长篇小说《芯战》的故事围绕国外某著名半导体企业LR公司与中国天华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战展开,讲述了一场场离奇的案中案、谍中谍大戏,而诉讼战以天华公司胜诉告终。小说中有关案件与现实生活中的案件相互观照,当属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而其中表达出的家国情怀,更奠定了小说的宏观叙事基础。

 

 

  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与观照

  在科技强国的大背景下,国家的半导体芯片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划为国家安全领域,尤其是对国家科技安全至关重要。窃取、偷盗、泄露、买卖这些技术,就是破坏了国家科技安全。《芯战》中,将对科技安全的维护落地到知识产权法庭的诉讼过程中,具象化为对芯片技术的保护,对读者而言通俗易懂。而这些案件与现实中的华为案件相似,也都是芯片战、科技战的体现,即是对现实的一种观照。近年来,中国与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贸易摩擦增加,贸易战已然打响,其本质就是美国等国家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而采取的恶意做法,看似仅仅涉及到经济领域、科技领域,实则严重危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芯战》将现实中的案例跃然纸上,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小说主角是一个涉外律师、知识产权律师,是这场芯片战的关键人物。最终依靠他的机智、果敢、专业化解了危机,赢得了芯片战的胜利。就这点而言,《芯战》的人物设计是到位的,也反映了中国涉外律师的真实现状。而在其他的一些小说或是影视剧中,我们看到律师就是为了帮助犯罪嫌疑人洗脱罪名并与公诉方“作对”,有的律师还被称作是“诉棍”且毫无道德底线可言,凡此种种,无疑既是贬低了律师的法律地位,也是对律师这一职业的误解。实际上,律师是权益的维护者,因为犯罪嫌疑人的权利也是需要维护的,而将其功能放在知识产权领域,国家的知识产权利益更是需要保障的。所以,无论是刑事案件还是民商事案件,如果将其区别看待,显然就是没有完全理解律师这一法律职业的内在含义。小说中对现实的律师工作样态进行了描述,使观众对律师有了更好的了解,对误解进行了纠偏,其实也是对现实中法律职业群体的一种观照。

  家国情怀与价值观的表达

  主角在法庭上唇枪舌战,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利益,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之情,这是用自己的专业来保障权利。而串联男女主角的“家”的地方是重庆,是他们爷辈父辈的故乡,重回这里引发了他们“思家思故乡”的情怀。在故里,除了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含有爱国情愫),还有正在建设的中国西部科学城,很多企业都已经或即将入驻。于是,报答家乡的机会就在眼前,那就是动员家里企业来渝投资,写到这里,“乡愁”情感已经呼之欲出。

  《芯战》对家国情怀的表达是建立在现实主义观照基础之上的。小说中对国家、对家乡的情感抒怀,既显得更加真实,也让角色更为丰满。所谓家国情怀,强调的便是“家”与“国”是一体的,“人”与“国”、“人”与“家”也是一体的。家国不是媒介,更不是工具,甚至不是某种被物化的存在,而是一种形而上的认知。由此反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与“公正”“法治”在“家”与“国”之间融为一体。有学者指出,优秀的艺术作品,既是与时代的互文与互动,又是与人性的互视与互介,《芯战》做到了。《芯战》的宏观叙事和多线叙事引发了读者进一步的反思:我们的作品并不需要那些虚无缥缈的情节,需要的是与现实互文、互动的情节;我们自己是否已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已经做到是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便是小说中人物与自己的互视、互介。

  专业性强与影视化的必要

  《芯战》的作者思璇横跨法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等众多学科,从小说结构与内容足见她在上述诸多领域的功底。正因为如此,其在小说中涉及到的“事物”都是比较新鲜的,如最近成立的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和庭审直播在小说中都有出现,十分有看点。正是在作者对这些领域感兴趣和本身又有专业以及工作经历的基础上,才能写出一部高质量的小说,可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将兴趣与专业相结合,无疑是人生一大快事。

  这里,我把《芯战》定位为现实主义题材的国家安全类型小说,一方面,它是现实主义题材,另一方面,它是国家安全类型而非传统意义上的“谍战”类型。传统意义上的谍战类型反映的都是维护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事项且主要是防间反谍,侦查工作也都围绕其展开;而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属于非传统安全,侦查工作涉及到各领域的方方面面,就不能仅仅用“谍战”二字来概括。正因为其类型定位,才有必要进行影视化,可弥补市场的缺失。一是,影视化后能让更多的观众了解现实的问题,如中美贸易战、国家安全的维护等等;二是,影视化后能走出之前的一些影视剧所表达的误区,如对律师的误解乃至整个国家安全(外延与内涵)的误解;三是,影视化后能够全面进行普法教育,“十四五”时期的普法,理所当然包括国家安全类的法律,更涵盖国家安全的观念教育。近些年来,我国影视市场也不乏类似题材,但诸如《风暴舞》《暴风眼》在内的影视剧在现实观照、法治宣传乃至国家安全教育、家国情怀表达等方面的缺失,令人担忧。恰好利用《芯战》这一专业化的小说进行影视化之契机,最大化传播范围和效率,让广大观众更迅速地了解现实中的案例和法律职业现状,能更好地接受法治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当然,如果将其影视化,那么小说中的一些专业术语、诉讼程序可以适当地进行调整和精简,使观众能够理解与接受。

  作者简介:肖军,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刑侦剧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