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茂:善良是医者最朴素的品质
2021年08月19日 15:39 来源:人民网

  眼前的医生,温声细语,眉目之间,笑意盈盈。

  她叫叶茂,现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从事小儿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0余年,“医者仁心,做医生最质朴的品质,一定是善良。”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叶茂 。白杨摄
图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叶茂 。白杨摄

  一个坚持三十年的老习惯

  “善良很简单,就是要想着别人的好,这样才能想尽方法救人。”说话间,叶茂调整口罩,脸颊上有几道深浅不一的压痕,“早上8点半开始到下午2点左右,给一个2岁的孩子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有一点疲惫,手术很成功。”

  手术成功,叶茂笑得开心,为了这一台手术,她可没少下功夫。

  时间倒回一周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护士大家聚在一起开会研讨,定方案非常谨慎,“我们现在提倡舒适化医疗,尤其是小孩子,要让他们镇静才能保证手术效果。”最终决定,两名麻醉医生“上台”,全程护佑孩子的安全。

  手术当日,叶茂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办公室,烧水、沏茶、闭目修养,“这是我的工作习惯,早早的到手术室稳定心神,让自己提前投入工作状态,这样的习惯我坚持了30多年。”

  “还有20分钟手术,我们对一下孩子的情况。”叶茂拉着另一名麻醉医生,两人背出手术要点、患者病灶,互相校对准确后才走进手术室。

  麻醉、观测体征、稳定血压,这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

  一场心有余悸的手术

  “6个小时不算久。手术时长和难度不一定成正比,有些时间短的手术反而让人出一身冷汗。”叶茂回忆起2021年3月份的一个手术,仍然心有余悸。

  16岁的贵州姑娘小美(化名)患上了肾上腺皮质肿瘤,来医院就诊时,情况不容乐观,“妹妹1米6左右的身高,因为疾病,体重已经到了180斤,走路都很困难。”

  手术难度大,尤其是对麻醉医生而言,要把心揪在嗓子眼,这场手术是场“硬仗”。

  “孩子不能紧张,一紧张心跳加快,进而血压升高,不利于手术进行。”叶茂和三位同事仔细的剖析着手术要点,“必须要给孩子做好心理建设,手术过程中,我会握着她的手,给她打气加油。”

  “孩子手术前血压就高,用尽一切方法保证血压稳定。”

  “肿瘤切除后,血压会下降,一定要做好观测,严防血压急升骤降。”

  3个小时结束,所有医生长舒一口气,四名麻醉医生走出手术室,发现已汗流浃背。“麻醉并不是打一针就完事了,这项工作凭的是经验、靠的是学问,同时要有耐心和信心。”

  一支强有力的队伍

  回忆起30余年麻醉工作的点点滴滴,叶茂觉得白驹过隙,“一晃眼我都老了,快退休了。”

  但她很骄傲,因为现在她的背后有一支强大的团队,“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只有6名麻醉医生,现在已增加至49名。”

  作为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在团队成员眼里,她是个什么样的人?

  “她特别认真,做事情很细心,比头发丝还要细。”

  “别看她说话温柔,为人和善,但她原则性很强,工作时十分严肃,比如手术的要点和病人的病灶,严格要求我们仔细背诵,记在心里。”

  “她还很唠叨,每天把‘谨慎、小心、不出错’这几个字挂在嘴上。”

  听了年轻医生的评价,叶茂腼腆地笑着:“我这都是为了病人好,大家相互提醒、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科室才发展得好。”

  窗外雨点敲击窗沿,叶茂戴上口罩向着值班室走去,背影淹没在人群中。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