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卡智慧旅游展厅 解锁科技旅游的N种范式
2021年08月19日 16: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记者钟旖)云游上合组织八大奇迹遗址、佩戴全息设备走进晚清山城街道、在MR大屏上与千年石刻互动……记者19日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中国—上合组织数字经济合作展馆智慧旅游展厅将于8月23日在重庆亮相,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汇聚上合组织及市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用旅游“黑科技”营造出“诗与远方”的奇妙场景,解锁科技旅游的N种范式。

  据介绍,展厅以“智慧旅游科技赋能”为主题,以“科技化、生动化、景观化、体验化”为核心,面积达1300平方米,以文旅特色“山水”作为外观造型,并运用高科技手段把立体“山水”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呈现。

  展览以“一展一台”的方式,各展所长,动静结合,营造出旅游科技的各种应用场景,让人充分体验未来旅游的无穷魅力。

图为展厅效果图。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展厅效果图。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将亮相的重庆智慧文化旅游广电云平台,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与重庆旅游集团联合共建,该平台以“公共服务+产业消费+监督管理”为职能定位,以建立普惠重庆全域的文旅广电云示范和行业数据标准为目标,可通过文旅大数据采集、治理、分析,为行业监管部门提供平台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和分析工具。

  记者了解到,展览注重国际交流和文化多样性,强调国内各个文博单位与上合组织各个成员国的交流互鉴。如,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打造“重庆—发现上合之旅多语种云展厅”平台,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和展示上合组织国家的相关文旅推荐信息,涵盖上合组织八大奇迹遗址。

  展览在深挖文旅要素的同时,还将展示近年来重庆文博单位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探索与成果,突出科技与文旅融合,打造多个科技互动项目。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台,将展示200件三峡精品文物视频,更以一张晚清老地图《增广重庆地舆全图》,运用融合AR、VR技术的混合现实MR技术,让人“走进”地图。观者通过佩戴HoloLens全息设备,便置身于晚清时期的街道、店铺、码头等场景中,通过人、场景、真实文物、虚拟内容等之间的融合和互动,理解文物背后故事。

  又如,白鹤梁水下博物馆VR项目,将利用三维扫描数据,通过科技技术将文化创意进行加工,以虚拟呈现的方式,让历史文物和文化遗址原貌复活,结合VIVE主流设备进行VR互动展示,让参观者在VR系统中跟随向导参观虚拟展厅、遗址、文物,开启体验式文化漫游。(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