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区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 智慧警务为百姓安宁护航
2021年08月19日 16: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记者从巴南区警方获悉,巴南区公安分局聚焦社区治安治理难点、痛点问题,利用智能化、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大力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智能安防小区项目落地,实现了让居民住得放心,更住得安心的平安建设目标。

图为社区智能安防画面。巴南区警方供图
图为社区智能安防画面。巴南区警方供图

  智能安防小区建设是通过在居民小区进出口和单元楼布建人脸识别等智能门禁设备,将人、车识别技术深度应用于实有人口管控和安全防范等公安业务场景,可有效增强居民小区针对陌生人进出、老弱群体关注、出租房屋管理等方面的治安管控能力。

  打造用科技守家护院的智能安防新模式。一般老旧居民小区因为没有物业,也少有视频镜头覆盖,人防技防缺位严重。但自从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升级成为智能安防小区后,居民们进出小区只用抬头刷脸,在享受便捷的同时,还能将不怀好意的“陌生人”拒之门外,小区一下子安全了不少,给居民们带来了安全感。

  位于巴南区李家沱街道的合建社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社区大都是拥有20多年房龄的老旧居民楼,开放式的小区布局,再加上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等因素影响,导致小区内盗窃案件频发,居民们无不怨声载道。为此,巴南区公安分局将合建社区纳入智能安防小区第一批建设名单,通过联合街道党政、派出所等多部门形成建设合力,在合建社区共计布建72套智能门禁系统,并针对进出楼道口、拐角等重点部位相应增设视频镜头,形成了一个覆盖全社区的智能化、立体化高效治安防控网。据统计,从项目建成以来,合建社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率、准确率显著提高,杂物垃圾等随意摆放丢弃的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并连续五年实现入室盗窃等侵财案件零发案,该社区内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平安社区、卫生社区、和谐社区。

  目前,巴南区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即将全面建成,届时我区将新增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智能感知设备7000余个,覆盖68个物业小区和50个老旧社区,惠及辖区居民40余万,真正做到让科技为居民生活保驾护航。(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