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构建智慧工厂 长安汽车开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2021年08月19日 09:4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9日电(梁钦卿)“在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三方面,新能源、智能化和网联化,未来将会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长安汽车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牟必清18日说道。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的领导正在讲解“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应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供图
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的领导正在讲解“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应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供图

  “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主题采访行当天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了解该企业在建设汽车制造智慧企业、创新汽车网络协同制造及经营管理模式上的创新之举。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长安汽车通过网络协同制造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开展关键技术研究。牟必清介绍,与传统业务模式相比,网络协同制造平台为作业环节提供了端到端的动态信息同步化、透明化、可视化,不仅降低了供应链协同成本,提高了信息协同效率,还为管理决策提供了数字化决策依据,提升了企业资源的配置效率。此外,通过人、机、物的互联互通,还打破了“灯下黑”的困局,让整个工厂运营处于透明状态。

  与传统工业网络相比,5G网络优势何在?长安汽车制造中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高级经理彭小刚介绍,一是网络性能更灵活稳定,传统有线工业网络繁杂、灵活性不强,有很大局限性,5G网络宽带下行>1G Mbps、上行>300 Mbps,延时低于20 ms,可很好支撑柔性敏捷制造;二是搭建成本降低,传统网络线缆较多,而5G网络车间内部均为无线连接,每个设备节点仅需一套5G模组,搭建成本降低20%。

  彭小刚还介绍,结合“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架构,长安汽车构建自己的5G+长安智慧工厂管理平台,实现了针对制造数据价值挖掘的自主开发,摆脱了中国品牌车企数字化转型对第三方系统供应商的依赖,既节约了成本,又提升了效率。

  谈到长安汽车目前所面临的难点,彭小刚说,在技术层面上,目前所面临的难题都有解决方案;在人才储备上,一方面在努力引进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也在促进企业内部人才转型,实现人员数字化能力的快速提升。

  据了解,长安汽车目前拥有来自全球27个国家的1.2万余人所组成的工程技术团队,拥有14个产品创新研究员及技术中心。(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