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行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08月18日 12: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8日电  近日,记者了解到重庆银行已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以下简称市发展改革委)签署了《关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提升政银合作水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功能平台、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等方面深化合作,力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质量发展。

  银政携手促发展 拟在5年内提供千亿元资金支持
加强银政合作,既是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大局的需要,也是银行保持政策敏感性,提升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的重要途径。重庆银行作为西部首家“A+H”上市城商行,于2020年成立了一把手牵头的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设注入金融支持。

  按照《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统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势,在符合法律法规、国家相关政策前提下,向重庆银行分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策规划、产业布局、重大项目推进、合作共建功能平台进展情况等信息。

  重庆银行则充分运用专业所长,不断加强产品、服务等创新,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群培育、功能平台打造、重大项目建设、探索区域金融成果一体化等方面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密切合作,通过“商行+投行”、“直接融资+间接融资”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拟在未来5年内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项目提供1000亿元资金支持。

  此外协议中提出,针对10个川渝毗邻地区共建区域合作功能平台涉及项目的金融服务工作,应针对重点区域(领域)开发特色产品,进一步推动减费让利。将会为全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成渝融合创新的金融样本。

  七成新增贷款 用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作为金融行业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优等生,重庆银行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重庆银行作为唯一一家在川渝两地均设有分支机构的地方法人银行,积极架起银企沟通的桥梁,通过平台搭建、产品设计、优势服务等手段,为川渝两地居民、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政策先行。2021年,重庆银行结合国家政策精神和自身情况制定了《重庆银行支持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方案》,以方案为指引和规划,详细制定了9大类40条支持双城工作举措,涵盖了业务机会、信息渠道、产品服务、协同联动、资源保障等方面,并以此为路径和抓手,确保每一笔符合要求的贷款都可以尽快落地。

  2021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完成各类信贷投放769亿元,信贷资产余额达到2894亿元,较年初增长285亿,增量占全行信贷资产增量的70%,规模增幅达到11%,形成双城区域机构共同发展的良好开局。积极对接跟踪川渝两省市重点基目、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各类项目清单,目前在互联互通、现代产业、生态宜居三方面已精准营销各类项目近80个,累计金额超70亿元,尤其是成功对接了重大项目33个,累计报送审批重大项目16个、金额23亿,实现投放近10亿。支持了如京东方第六代LED生产线、两群地区最大的物流交易中心重庆东部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渝东北扶贫通道城开(城口-开州)高速、重庆新希望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以及自贡高铁东站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建设。

  在推动“双城”重点发展区域方面,重庆银行迎来良好开局。目前,该行与高竹新区、两江鱼复工业园区、德阳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分联动开展了金融服务推介会,深入对接了相关重点企业,制定了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按照合作方案与园区公司、区内企业有序推动信贷业务合作。3月份以来,重庆银行在三个区域新增授信较年初增长超100%,支持了等一大批汽车配套企业,累计项目储备金额超10亿元。

  重点做好“三个主动”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

  接下来,重庆银行将以此次与市发展改革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为新起点,以更好、更优的金融服务支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为发挥政银协同效果,该行提出“三个主动”的工作要求。

  一是组建小组,主动对接:重庆银行将按照分层推进机制,在总行、分支机构层面成立工作小组,与市发展改革委、各区县发改委开展对接工作,在各级发改委指导下开展金融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

  二是跟踪政策,主动出击:重庆银行将认真分析研究发改委提供的双城区域政策规划、产业布局、项目规划等重要信息,主动对接项目、对接企业、对接融资,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切实履行地方国有企业政治责任,金融支持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三是做实合作,主动参与:重庆将积极支持发改委牵头的各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工作,包括人才培训交流、会议活动支持等,与发改委一起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

  重庆银行与市发展改革委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全面深化务实合作为基础,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禀赋,不断营造更加开放、包容、多元的金融生态环境,旨在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服务新篇章的同时,对于重庆银行自身实力的提升,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