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交巡警多措并举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门槛
2021年08月17日 16: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7日电 (李卓然)为从源头、苗头、势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提升全区道路安全通行指数,按照重庆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即日起,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以最强措施、最严标准、最大震慑在全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形成高压管控态势,全力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门槛。

  整治行动中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

  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8月11日,交巡警歇台子大队民警联合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在辖区开展变型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工作。

  执法检查小分队在科园一街、科园六路、香榭街、长宏路等农用车途经路段,以及农用车集散地,将过往的农用车逐一进行检查,检查农用车车辆安全性能、车辆是否超载超速、是否违规改装车型、车辆是否及时年审,是否备档备案,严查农用车假牌假证、违法载人、驾驶人资质不符等突出违法行为。

  整治行动一直持续到晚间。当晚,执法检查小分队的民警接到指令,就近到石桥广场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经查,未保持安全距离的二轮摩托车驾驶员肖某并未取得驾驶资格,属于无证驾驶。同时,细心的民警在对车辆进行查证时,发现其驾驶的二轮摩托车是半月前巴南区的失窃车辆。

  目前,肖某因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摩托车,发生财产损失事故且负有责任,被处以1000元罚款;同时,肖某因涉嫌盗窃被移交至派出所依法处理。

  压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为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交巡警二郎大队对辖区“七类”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超常规措施压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治理行动。

  近日,二郎大队民警对辖区所属的重庆成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进行检查:一是结合近期高温多雨气候特点,加强企业在车况检查、疲劳驾驶、GPS动态监控等主题责任落实方面的教育检查;二是通报近期典型事故案例和企业车辆严重违法情况,开展驾驶员文明出行和安全教育;三是督促企业落实《重庆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一旦涉嫌违规,将通报辖区运输部门。

  最后,民警提醒企业驾驶员切勿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养成良好的文明驾驶习惯,切实降低事故发生率。

  整治重点路段三轮车违法行为

  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以来,交巡警杨家坪大队辖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的改善,专项整治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认可。

  为持续加强三轮车专项整治工作,严防三轮车违法行为反弹,杨家坪大队严格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进专项整治。

  大队结合日常勤务要求,对在杨环道、西郊路、前冶路、前进路、西子路、黄正街等路段内闯禁、载人、载货的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加强平峰巡逻次数,严管严查,加大医院、市场周边区域乱停乱放违法查处力度,现场查处和非现场抓拍相结合,形成高压态势。

  公交站安全宣传引群众点赞

  整治是手段,目的还是要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上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交巡警西彭大队近期深入辖区多条主干道,依托沿线公交车站点,向公交车驾驶员及乘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民警向在站内休息的公交车驾驶员和等候乘车的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讲解。以辖区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引发群众的共鸣,告诫公交车驾驶员严禁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驾驶时接打手持电话等,确保行车安全。分析讲解酒驾、无牌无证、超员超速、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群众不乘坐无牌无证、超员、超速车辆,同时在乘车时系好安全带,确保乘车安全。

  这样的宣传形式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欢迎,有的群众还将民警开展宣传的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不仅让交通安全知识传播给了更多的人,也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