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外卖小哥突发中暑 民警帮其完成送餐订单
2021年08月17日 10: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7日电 (李卓然)“派出所吗?有个外卖员在路边晕倒了,你们快来看看吧,我马上就叫救护车。”8月9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九龙园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外卖员在辖区路边晕倒,需要帮助——接下来,并不是一个典型的民警救助中暑群众的故事,但结局同样暖心,在发现外卖小哥的订单还未完成后,民警谢春黎客串外卖员,将这份外卖按时送达。

订单未完成 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接警后,值班民警谢春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经初步了解,当日虽伴有零星小雨,但气温仍是达到33度左右,外卖小哥顶着烈日送餐,突感不适,出现中暑症状,晕倒在路边。热心群众发现后,接连拨打110和120求助。所幸120赶到及时,民警协助医务人员将外卖小哥送上救护车,去往医院就医。

  此时,细心的谢春黎发现,中暑人员虽然可以得到及时救治,可他送餐的摩托车还被丢在路边没有熄火,很容易被人偷偷骑走。即便没被盗,时近晚高峰,多少也会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影响。

  谢春黎决定帮小哥将车先骑回派出所代为保管,就在移动摩托车时,他发现车把手处还挂着一份快餐,上面还附着订单信息。“坏了,外卖小哥这一单还没送完,顾客吃不到饭,要是不知情,没准还要投诉他。”看了看送餐地址,就在事发地不远处的某小区,谢春黎决定当一回外卖员,帮小哥完成这一单。

  于是,一同出警的辅警韩江龙负责将摩托车骑回派出所,谢春黎驾驶警车将外卖送到目的地。

  到了目的地,谢春黎准备联系顾客取餐,才发现订单上的电话号码已加密,需要用外卖小哥的手机拨打才能联系上,便将快餐交予门岗物管人员,请其代为转交,并解释了外卖员不能送货上门的原因,希望顾客理解。

  回到派出所后不久,中暑的外卖小哥已经“满血恢复”,从医生那里听说摩托车已安全移至派出所。当晚19时许,他来到九龙园派出所领回了自己的摩托车,对民警的细心帮助表示感谢,“谢谢警察同志,想得太周到了,不光保证我车的安全,还帮我完成了工作,真的太感谢了。”

将心比心 消除外卖员与顾客误会

  之所以看到快餐还挂在车把手上,第一时间会想到“当一回外卖员”,谢春黎说,自己看过许多新闻报道,知道一个投诉对于外卖员来说,意味着好几天的辛苦都白费了,“站在外卖小哥的角度想,可能他在迷迷糊糊中想的都是不要被投诉,所以我一定要为他正名。”

  “将心比心”,是谢春黎日常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41岁的谢春黎负责派出所的治安工作,按说,他接触得最多的都是“打打闹闹”的纠纷,比起压住双方的气势,他更乐意做一个“暖警”。在调处矛盾时,他习惯于让双方换位思考,在对方的角度上多想想,冷静下来,化解矛盾。

  谢春黎理解外卖员的不易,他曾经就接到过一起因为外卖配送引起的纠纷报警,纠纷的化解,靠的就是将心比心。

  那是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外卖员小张在配送一份餐食时,因为顾客家信号不好,电话总是无法接通,敲门许久才有人开门,没想到点外卖的马女士语气很不好,怪小张敲门声音太大,正在发烧的孩子好不容易睡着,就被他吵醒了。

  小张本就配送忙,加上天气热内心烦躁,也还击了几句,“明明知道信号不好,就写个备注让我把外卖放门口嘛,现在还来怪我,不讲道理。”听到妻子被人吵,马女士的老公刘先生也加入“战团”,跟小张起了冲突,两人还发生了抓扯。

  小张的一个报警电话,把双方“带”到了派出所,谢春黎负责处理这件事。在谢春黎讲出《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后,双方并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仍将矛头指向对方。

  为了让双方冷静,谢春黎让马女士、刘先生站在外卖小哥的位置想想:“如果你们去送外卖,在门口等半天,影响接下来的工作,你急不急?电话联系不上,敲门有没有错?”

  得知小张也有孩子后,谢春黎也让他琢磨琢磨:“现在哪个家长不担心孩子身体,照顾生病的孩子操不操心?情绪会不会失控?”

  眼看双方陷入思考,谢春黎又跟他们算起了账:“收了外卖继续哄哄孩子睡不就完了吗?现在好,两个大人都来派出所了,哪个照顾娃儿?小张你也是,抓紧把下一单送了,在这里要耽搁多少时间?”

  谢春黎这一通劝说,让双方都冷静了下来,都表示出极度的懊悔,也都表示不追究对方了。考虑到双方属于因冲动引起的矛盾纠纷,又是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符合调解条件。谢春黎趁热打铁,对双方进行了普法教育,在他的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后离开。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一些小误会,作为治安民警,我要做的就是帮他们消除误会”,谢春黎说,自己客串外卖员,其实就是帮小哥消除与顾客间可能产生的误会,“要是顾客不知情,小哥也没想到请我们警方为他作证的话,到时候不又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了吗?”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