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警方强化中心警务站建设 落实“一室两队”改革
2021年08月17日 15: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7日电(记者 贾楠)今年年初,巴南区公安分局在巴南区万达广场打造了该区首座“一室两队”中心警务站——学堂湾警务站。近日,记者从巴南区警方获悉,经过6个月的运行,学堂湾警务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提升至98%,可防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1.5%,重大恶性案事件和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自助服务区累计办理户政、车驾管业务5400余人次,日均30余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

图为警务站外景。巴南区警方供图
图为警务站外景。巴南区警方供图

  据巴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安全防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改革目标,巴南警方积极开展了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创新以中心警务站为支撑,做实“社区警务队”的改革思路。

  为此人流量较大的学堂湾成为了首个试点地区,学堂湾警务站紧邻巴南区政府、区人民法院,下辖龙锦、龙海、龙华和梅家梁4个社区,警务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人口5.8万,是巴南区人流最密集、治安形势最复杂的区域。

  学堂湾警务站设有自助服务、前台接待、指挥调度和休息备勤4大功能区,集社区警务、巡逻防控、交通管理、维稳处突、服务市民等功能为一体。

图为民警平衡车巡逻。巴南区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平衡车巡逻。巴南区警方供图

  学堂湾警务站试运行以来,龙洲湾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工作由过去的“下社区”变为“在社区”。经统计,龙洲湾派出所以学堂湾警务站为支点,针对万达广场、旭辉城、海洋公园等片区接出警时间由原来的20多分钟到场,缩短为短短5分钟即可到达,从而有效挤压警情发酵空间,切实防止小案变大案,民事变刑事。

  巴南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2月,城南未来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社区民警主动开展走访调查,依托中心警务站资源,迅速明确嫌疑人身份,提供有效线索,仅发案两天即告破,成效明显。学堂湾警务站成为了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见效的有力保证。”(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