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伙户籍年龄大8岁 民警为其恢复真实年龄
2021年08月16日 12: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6日电(李明刚)家住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的朱某出生于1995年,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但他的户籍登记年龄却是1987年,户籍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了整整8岁。原来,朱某是其父母未婚生育,谎报了出生日期。近日,经荣昌区公安局河包派出所民警多方核实,已为朱某更正了年龄信息。

图为朱某手写的感谢信。李明刚 摄
图为朱某手写的感谢信。李明刚 摄

  7月下旬,正是高校毕业季,正要研究生毕业的朱某却为自己的年龄问题犯了愁。20多年前,朱父在新疆打工结识朱母,而朱母于1995年生育朱某后便离家出走,朱某交由爷爷奶奶抚养。因未婚生育,在为朱某办理户口登记时,朱父谎报了朱某的出生日期,将其报大了8岁。幼时不觉,但随着成长,朱某意识到错误的年龄会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困扰,年龄太大了工作不好找,结婚也成问题,这可怎么办?

  7月20日,朱某和爷爷、奶奶一起来到河包派出所寻求帮助。户籍民警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主动询问起朱某是否能提供能证实自己真实年龄的佐证材料,如入学证明、疫苗接种记录等。如果能证明情况属实便可以恢复朱某的真实年龄,没想到朱某的回答却让民警犯了难。朱某称,当时自己是在家被接生的,上学也是用户口薄登记的,没有其他证据。

  想到恢复真实年龄“无望”,朱某和家人又陷入忧愁中。民警见状,一边安慰着朱某一家,一边表示警方将尽力寻找相关证据,只要证据充分,朱某是可以恢复真实年龄的。

  随后,河包派出所民警为解决朱某的年龄核实问题,多次下村走访,从朱某周边邻居、亲戚朋友多方调查,再到上报审批、反复核实。经半月余的工作,民警查清证据链,8月6日经审批通过,为朱某恢复了真实年龄。

  当天,领到更正年龄后的新户口本和身份证的朱某十分激动,专程赶来派出所送上手写的感谢信和锦旗,以此表示对民警“一心为民 热心服务”的感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