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假“客服”共享屏幕退款 女子理赔被骗17000元
2021年08月16日 11: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6日电(李明刚)“因您购买的绞肉机丢失,现需在线理赔退款。”网上购买一台绞肉机,几天后突然接到“客服”电话称因货物丢失主动赔偿,你会不会欣然接受?遇到天上掉馅饼的事一定要提供警惕,这可能是骗子的“套路”。

  7月18日,重庆荣昌市民杨女士在家里接到这样的理赔电话,结果被骗子引导通过APP分享屏幕操作骗走17000余元。

  家住荣昌区河包镇的杨女士是一名网购族,喜欢在网上买东西。7月的一天,杨女士购买了一台绞肉机。7月18日,一名自称该网店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杨女士购买的绞肉机因故丢失,可以在手机上审签理赔。随后,该“客服”还详细介绍杨女士所购绞肉机品牌、型号及价格,杨女士核对后发现与自己购物订单一致,便没有怀疑对方的身份。

  客服热情地教杨女士如何在手机上理赔。杨女士先是添加了“客服”微信,然后按照对方要求下载腾讯会议APP,并打开了屏幕共享。

  “开始看着挺像那么回事,打开共享功能后,对方先是让她打开手机银行APP,登录银行账号,说要通过手机银卡操作理赔。”杨女士告诉民警。

  之后,对方又让杨女士将银行卡内17000余元的资金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理由是退款必须保证银行卡余额清零,并称理赔成功后很快就会退回账户。

  杨女士操作后发现自己银行卡的钱被转走,联系对方还款,却发现微信、电话却无回应。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报了警。

  目前,荣昌警方已立案调查。

  什么是“屏幕共享”?

  “屏幕共享”相当于手机的录屏操作。它会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全都记录下来,并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弹框显示短信、微信、其他App推送的内容。也就是说,你在手机上的任何操作,对方电脑或手机上都能看到,包括输入密码、解锁的过程。

  警方提醒:市民在网上购买商品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过官方平台等正规渠道,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更不要随意向对方转账、汇款。遇到此类诈骗,请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遇到要求添加QQ、微信联系的,均不予理会,一切有关钱款的操作请在网购平台内操作。骗子能够通过屏幕分享功能窃取您的个人隐私,为防止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骗,可关闭该功能。一旦不幸遭遇了通讯网络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越及时,止付成功率越高。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