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警方践行枫桥经验推出快速申领“人身安全保护令”
2021年08月16日 14: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6日电(记者 贾楠)家庭不是法外之地、家暴不是“家务事”。为了向家暴说不,巴南区公安分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在统一建成27个驻所调解室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巴南区法院、巴南区司法局,首创人身保护令在驻所调解室申领机制,申请人只要符合规定,可在20分钟内拿到“人身安全保护令”。

图为民警向市民普法宣传。巴南区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向市民普法宣传。巴南区警方供图

  近日,记者从巴南区警方获悉,巴南区已领‘人身安全保护令’275余起,履行率100%,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这一措施有效解决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难、调解难、司法确认申领难、执行难等难题,探索出一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下法治化、规范化、便民化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之路。

  “人身安全保护令”首次申领是在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这个派出所是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2018年,花溪派出所著名的“争争调解室”负责人秦争,为了解决民事纠纷和家暴问题,通过向上级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全国首创“一书一令”模式(快捷出具司法确认的民事裁定书和人身安全保护令)。

  如今“人身安全保护令”成为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手段,今年年初花溪派出所再次接到家暴报警:张女士称被老公徐先生打了。民警达到现场后,发现40多岁的张女士蹲在地上哭泣,民警将她扶进屋内,向徐先生核实事情的经过。

  原来张女士是贵州毕节人,与徐先生结婚后,在家当全职主妇,家庭都是靠徐先生开出租车挣钱维持。徐先生脾气暴躁,在外面受了气,回到家就把气撒到张女士身上,轻的就是骂,重的时候就动手殴打。

  今年两人在主城区买了新房后经济压力增大,徐先生变得更加易怒暴躁,结果当天两人因为装修材料的事情,再次吵了起来。徐先生越吵越生气,站起来直接将张女士推倒在地上,还冲上去用脚踹。张女士无力还手,只能以泪洗面,并趁徐先生不注意报了警。

  民警把当事人带到了花溪派出所的“争争调解室”进行调解,徐先生完全没有认识到自己是家暴错误。

  在解完双方的情况后,民警建议张女士申请“人生安全保护令”。通过最新的“易诉平台”,民警帮助张女士在短短20分钟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并将盖有法院电子印章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民事裁定书交给了张女士。

  同时,民警还将“人身安全保护令”送达给了徐先生,并告知他:“如果再次实施家暴行为,法院将依据《反家暴法》对你进行司法拘留。”

  目前“人身安全保护令”已经覆盖了巴南区的27个派出所。办案民警表示,家暴受害人在首次拨打报警电话后,经过民警的现场固证后,通过与法院‘易诉平台’数据对接,当事人来到派出所的调解室后,只需要不到20分钟,就能领取到法院签发的“人身安全保护令”了。(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