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部门协同、上下联动 重庆合川走出根治欠薪“新路子”
2021年08月15日 16: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5日电(记者钟旖)记者15日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中心,形成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根治欠薪”治理新格局,实现了“三下降两清零”、全区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日,合川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受到充分肯定。

  “我们结合实际开展夏、冬两季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组成以合川区人力社保局、住建委、交通局、教委为主的联合执法检查组,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把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严盯死防、限时办结,对欠薪零容忍。”合川区人力社保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杨仁勇介绍说,此前,该区人力社保局对移动、联通、电信、天然气、自来水、电力等重点国有企业进行了集中约谈,通报涉及单位在建项目来访情况,组织集体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增强根治欠薪责任感,以对农民工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好主体责任,杜绝发生欠薪问题。

  数据显示,开展活动以来,当地累计联合出动检查人员405人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27个,所有项目“一金三制” 落实率均达100%,检查辖区(行业)用人单位1019家,召开企业座谈会6次,约谈企业劳资负责人52人次,指导企业完善用工管理制度54户,确保实现了“两清零”目标。

  据介绍,近年来,合川区将根治欠薪作为人力社保系统的工作重点来抓,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分别设立专门窗口,建立咨询和举报投诉电话,开辟绿色通道,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专人负责接待、受理,保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和举报投诉的欠薪问题,及时立案,尽快调查,快速处理。目前已受理举报投诉案件11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941件,办理信访、警务分流交办件228件。

  “我们坚持全区一盘棋,部门、镇街发挥行政职能作用,从工资支付监管、处置上下功夫,发生问题,及时沟通,协调配合,督促拖欠单位(个人)筹措资金,落实清欠措施,形成部门联动。”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柳萍说,为凝聚工作合力,全区还建立了工作群,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区联动处理”,对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处理,严防发生冲击底线的欠薪案件。

  同时,合川还严格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整合信访调解、监察执法、劳动仲裁、部门协调、法律援助、刑事司法等多方力量,坚持调解先行、执法兜底、刚柔并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促进企业良好发展运行,实现服务下沉。

  通过协同配合,2020年以来,合川区累计协调处理欠薪群体性突发事件112件,涉及人数1339人、涉及金额2196.38万元,司法援助劳动报酬案件119件,涉及金额485万元。(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