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湾女婿钟秉杰的“麻辣人生”:为重庆人设计火锅店
2021年08月13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8月12日电 题:台湾女婿钟秉杰的“麻辣人生”:为重庆人设计火锅店

  作者 张旭

  “对头,我就是新重庆人。”来大陆10年,来渝9年,台湾青年钟秉杰12日在重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聊设计,谈美食,讲文化和经济、多年的奋斗和感知。他的职业、生活、未来都已融入重庆这座城市。

  钟秉杰1979年出生于台湾高雄,父母是开漫画书店的。从小耳濡目染,他立志做一名设计师。2011年,他作为青年设计师到大陆工作,先后在上海、浙江等地跑项目。一边工作,一边感受大陆的一切。

  不过,钟秉杰自己也没有想到,他最后会选择中国西部城市重庆扎根。他说:“我那个时候并不了解重庆,以为重庆就是一座很落后的山城,全是农村,跟沿海城市没得比。”2012年,因为要做一个五星级酒店的设计项目,他第一次来到重庆,并最先见识了重庆美食的麻辣。

  到重庆第一次吃饭,是在观音桥的一家火锅店。钟秉杰架不住当地人的热情,喝了很多酒。自幼吃惯了清淡食物的他,根本吃不惯又麻又辣的火锅,被弄得上吐下泻,第二天还因为急性肠胃炎去输液,严重“水土不服”。

  所幸的是,“水土不服”并没有吓退他。他反而觉得,重庆跟自己的家乡高雄气质很相近,“都是一座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城市,人也很热情”,有一种天生的亲切感。而且,山城的“8D地形”也为他的设计增添了许多灵感。这里的基础建设、经济环境都好,正是他所需要的,所以他决定留下来。

  渐渐地,对于重庆美食,钟秉杰越来越喜爱。和很多当地人一样,火锅成了他每月必吃的食物。他还从中悟出了一套自己的“火锅经济理论”,称“就好比吃火锅,来的人很多,价格不贵,赚得不多但人气旺。如果顾客喊(买)几箱啤酒,消费一下子就上来了。无论便宜和昂贵,赚‘大钱’或‘小钱’,都能找到自己的坐标,充满了机遇”。

  以“火锅经济理论”为指导,钟秉杰在事业上做了一个重要决定:离开原先供职的台资企业,自主创业,开了设计公司。公司起先只能接一些小活儿,譬如做一块玻璃、一面墙瓷砖的设计,逐步发展为家装、酒店、写字楼、餐饮、民宿多类项目并驾齐驱的“大场面”。

  目前,他在重庆、成都各开了一家设计公司,事业越做越好。关于设计,他自豪的一件事是:重庆不少品牌餐饮的设计,都出自他手,如重庆十八梯的孔亮火锅直营店、巫山纸包鱼、圆缘园时尚餐厅等。他觉得,只有自己对重庆足够了解,才能获得当地人的认可。他说:“想想,重庆人喜欢去的火锅店、餐厅,居然是一个台湾人设计的,这本身就了不起!”

  他与重庆的结缘不止于此。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一位重庆市大足区的姑娘。两人在2014年5月20日领了结婚证,并在第二年生下一个儿子。前不久,他接到当地小学打来的电话,让他做好孩子开学的准备。这标志着他这个“新重庆人”的后代在这里扎根,他与这座城市的联系更加紧密。

  “这里的发展也让我这个‘新重庆人’受益,也忍不住要向大家介绍这座城市的另一面。在大陆物联网和移动支付高速发展这些年,重庆变成了一座智能之城和开放之城。”他举例说,自己现在出差订机票、订酒店和安排车,“一部手机就够了,便捷,这在全世界很多城市,都是不太容易实现的”。

  未来,作为“新重庆人”和青年设计师,钟秉杰希望“好好拼一下”,让更多重庆人认可自己的作品。(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