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非遗”赵氏莲箫传人“唱”党史 引村民关注模仿
2021年08月13日 11: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3日电(刘贤 谭凤) 赵氏莲箫第四代传人赵品生12日下午在自家院落门口“边打莲箫边唱党史”,引得附近的党员民众驻足观看。

图为民众观看赵氏莲箫“唱”党史。罗泽美 摄
图为民众观看赵氏莲箫“唱”党史。罗泽美 摄

  说起赵氏莲箫,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几代人的童年回忆。那时候没有电视、电话、手机,大家白天傍晚搬起板凳来听打莲箫。只见表演者手拿一根三尺长并装有铜钱的竹棍(即莲箫),用两端均匀而有节奏地敲打身体,节奏鲜明、悦耳动听。大家边看边“帮腔”,你打我唱,形成一种独特的合唱敲打之势。

  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向农村的党员群众延伸,与赵品生一道,把党史知识用莲箫“唱词”的形式写出来,在各村开展“打莲箫听党史”系列活动。

  现场,只见赵品生从下到上、从上到下有规律地拍打身体的脚、腿、手、肩、臂,且一个节拍配一个拍打动作,边打边唱“莲萧是根竹棒棒,这头打来那头响。我今不把别的唱,专把百年大党说端详”。

  几句简单的唱词就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间、中间发生的曲折故事交代清楚,通俗易懂、贴近现实,押韵上口,民众一听自己就能唱。现场还有村民要求自己也来学一学、打一打。

  莲箫既是娱乐活动、健身方式,更是民众表达自己想法的工具。有一些喜欢打油诗的村民,在听完莲箫后,还自己写“唱词”,吃过晚饭,在自家门口,打起莲箫来。“百年中国变化大,只因有了共产党。”村民姜华钟这样唱道。

  据悉,党员志愿者和赵品生对莲箫唱词进行了更新修改,接下来,还将继续撰写唱词,希望这项“非遗”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