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新洪:警民携手守护生态 同心打造和谐社会
2021年08月13日 17: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3日电 题:余新洪:警民携手守护生态 同心打造和谐社会

  中新网记者 贾楠

  余新洪,男, 56岁,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城口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四级高级警长。从事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工作20余年,他始终以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以及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战斗在侦查破案的前沿。

图为民警余新洪工作照。城口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余新洪工作照。城口警方供图

  在城口县河鱼乡畜牧村的大巴山深处有一群野生猕猴,它们时而三五成群在林间追逐,时而结伴下山在附近村民房前屋后嬉戏打闹。它们在这里行动自由、来去从不打招呼,却在村民跟前耍呆卖萌、蹭吃蹭喝。

  作为村警,余新洪的日常工作除了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了解社情民意、摸排案件线索、帮助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猕猴保姆”。

  如何既满足猕猴的生存所需,又减少老百姓的损失?在咨询了林业和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后,城口县公安局和政府相关部门在猕猴经常出没的地方设置了投食点,由民警负责采购猕猴爱吃的香蕉、苹果、玉米、萝卜等果蔬,定期给猕猴投喂。

  随着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时常有野猪、果子狸、狍等野生动物偷食农户的庄稼,让部分村民有苦难言。了解情况后,余新洪主动介入,积极向村民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并协调辖区党委政府妥善处置农户庄稼受损问题,有效缓和了村民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

  根据城口县公安局“一村一警”工作部署安排,余新洪担任河鱼乡畜牧村村警。刚来到畜牧村的时候,余新洪对畜牧村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心中想的是作为村警,到村子来了就是要解决好村内的矛盾纠纷,处理好与村民之间的关系,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自担任村警之后,余新洪在完成业务工作之余,每周至少下村两到三次,每次到村里之后就开始走家串户,和村民们拉家常,了解村民的基本生活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余新洪对畜牧村的情况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村内有多少青壮年,有多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哪家修房盖屋,甚至是哪家娶妻生子他都一清二楚。

  由于村警工作的不断深入,余新洪对畜牧村的了解更加全面,与村民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在一次交谈中,余新洪向村民提出发展种植业的想法。

  于是,余新洪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了畜牧村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通过分析了解,畜牧村土地广阔,气候温和,很适宜种植香椿,而且香椿的种植成本低,技术要求不高,最重要的是对劳动力的需求少,只需定期修剪维护,完全符合畜牧村青壮年外出,家中劳动力不足的实际情况。下定决心的余新洪,通过多方打听得知四川大竹某地在规模性种植香椿,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余新洪自费前往该种植基地,对香椿种植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和掌握。

  回到家后,余新洪再次召集畜牧村村民商量发展产业的事情。余新洪将自己前期了解和实地考察情况向村民作了详细介绍,在充分考虑村民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村民发展香椿种植业。经过余新洪的不懈努力,村民对发展香椿种植产业表示支持和认可。

  目前,部分村民已试种香椿约3000株,由于畜牧村海拔较高,许多植物都比其他地方发芽晚,村民在夏季也能售卖鲜嫩的椿芽,这样错峰销售可更多地增加村民的收入。

  余新洪1982年参加税务工作,因具备较强的经济、财务专业知识和税务稽查实战技能,于1999年选调入公安机关,一直从事经济犯罪案件侦查工作,具有丰富的案侦工作经验,历年来被经常性抽调参与各类专案、专项攻坚、突击行动。

  2018年,余新洪负责侦办一起串通投标案件时,因部分犯罪团伙成员闻风而逃,致使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余新洪及小组成员根据仅有的案件线索,辗转多省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余新洪带领小组成员从与犯罪团伙可能产生关联的工程招投标环节开始梳理,从参与招投标的数十个公司的投标过程及投标档案中查找蛛丝马迹。历时110多天,转战山东、河南、江西、山西、湖北、重庆等6省10多个市县的20余家公司企业,对40余名自然人涉及的40余家银行的80余个银行账户信息进行逐一取证分析。最终一个涉案金额高达6800余万,非法获利高达400余万的涉嫌串通投标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在固定犯罪证据后,余新洪及其小组成员在多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重庆、成都等地将犯罪团伙骨干成员抓获。

  “他既是一个破案能手,也是一个宣传防范的高手,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发动是他的强项”。经侦大队民警曾艳说道。自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打击跨境网络赌博专项行动以及全民反诈专项行动以来,余新洪充分借助村警工作,积极组织村民召开院坝会、社员会以及警民恳谈会,广泛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来年,畜牧村违法犯罪案事件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大幅下降,全村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

  余新洪认为,公安工作与群众工作密不可分,无论是大案要案还是人民群众的点滴小事,都需要我们静下心里,用心用情去对待每一件事,在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竭力为人民群众服好务。秉持着成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意识,从警20余年,他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3次,个人嘉奖3次,城口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城口县公安局“十佳民警”称号、城口县政法第二届“十佳政法干警”称号、城口县政法系统“执法标兵”称号各1次。(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