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在仙女山开幕
2021年08月13日 15:3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3日电(记者 肖江川)13日上午9点,2021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在武隆区仙女山拉开帷幕。国内众多知名院士专家、行业精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云”聚武隆,共同分享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新新路径。

图为论坛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图为论坛开幕式。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第一任首席科学家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通信与测控研究所所长杨士中等院士专家在现场出席开幕式。

  中共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在致辞中向参加论坛的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绿色发展之路造福人民、恩泽子孙,武隆既是践行者也是受益者。近年来,武隆因地制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探索创新将生态禀赋转化为绿色财富、生态高颜值转化为发展高质量的实践路径,积极培育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生活,绿水青山迸发出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黄宗华说,作为论坛承办方,武隆将竭诚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各项优质保障服务,不断扩大论坛品牌影响力,让论坛所形成的经验成果更多推广全国、惠及世界。他诚挚期待各位嘉宾在畅所欲言中发表真知灼见,在探讨交流中深化合作友谊,共同形成一批理论深度和实践效果兼备的绿色发展成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亚洲洞穴联盟主席、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远海通过视频公布了“中国五佳研学旅游洞穴”,来自武隆区的芙蓉洞以及贵州织金县的织金洞、贵州绥阳县的双河洞、北京房山区的石花洞和广西桂林市的芦笛岩入选。

  开幕式现场,武隆区人民政府与相关企业举行云签约仪式,8个绿色发展项目投资合作总金额达297.5亿元,为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通过视频的方式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武隆宣传部供图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董晨通过视频的方式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随后举行的主论坛上,董晨、陈温福、黄维、吴丰昌4名院士专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作了题为《大健康与绿色发展》《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未来产业:柔性电子》《面向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水环境安全战略初步研究》的主题演讲,共同交流探讨绿色发展研究经验,为未来持续走好创新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良好发展方向。

  据了解,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从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办,成功升格为省部级论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论坛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论坛成效以及参会嘉宾安全健康。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