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一流群防群治组织品牌 护人民安居乐业
2021年08月13日 11: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3日电(记者 贾楠)近年来,巴南区公安分局积极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派出所辖区治理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品牌培育,积极构建公安机关“全民皆防”的群防群治新格局。

图为花溪义巡队巡逻照片。巴南警方供图
图为花溪义巡队巡逻照片。巴南警方供图

  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花溪派出所推出了家喻户晓的“义巡队”——花溪河畔的萤火虫。这支队伍共有36名巡逻人员,主要由退伍老兵、退休工人及村民志愿者组成。花溪派出所将辖区划分为三个大巡逻防控区,根据每日案发特点及案件高发地段,指导义巡队员有针对性的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同时,花溪派出所还安排专人加强对义巡队员的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义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治安防范绩效。这支义巡队伍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花溪萤火虫”,用他们的点点萤火,守护花溪平安。

图为花溪义巡队巡逻照片。巴南警方供图
图为花溪义巡队巡逻照片。巴南警方供图

  全国一级派出所土桥派出所,将辖区物业保安纳入联防联动机制,提出“多走一公里”目标,实现民警、辅警、保安力量的派出所统筹管理,遇有重要安保任务、发生突发暴力犯罪时,可立即对辖区内的保安力量进行高效组织发动和调度指挥,切实强化群防群治重点部位巡逻和助力突发警情处置等工作。2021年7月26日凌晨2时30分许,土桥派出所保安联防队伍巡逻至巴南区观南山三合鱼庄处闻到一股烧焦味,众人立刻进行排查,隔着三合鱼庄的玻璃门发现店内有浓烟且已经出现明火,联防队伍立即向119和店主通报情况,随后迅速携带灭火器材赶赴失火现场,最终联合群力紧急关闭店内气阀门装置,成功将火扑灭。由于联防队伍及时发现火情并积极处理,成功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群防群治效果显著。(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