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民警闫丽娜:把根深深扎进辖区居民心田
2021年08月12日 12: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12日电 题:社区民警闫丽娜:把根深深扎进辖区居民心田

  中新网记者 贾楠

  闫丽娜,女,1984年出生,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海棠溪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4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荣获2021年度南岸区公安分局“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个人。

  在海棠溪街道烟雨堡社区,提起民警闫丽娜,社区居民几乎无人不知。居民们总能一口气说出她做过的一大堆好事。大家都说一个工作刚满10年的民警,能将社区的一草一木熟悉到这个份上,凭的绝不仅仅是刚参加工作的新鲜感,而是一如既往的满心热爱。

图为民警闫丽娜工作照。南岸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闫丽娜工作照。南岸警方供图

  2012年,研究生毕业的闫丽娜成为海棠溪街道烟雨堡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一年365天,她几乎天天都和社区居民在一起,每户必访、有难必帮。几个月下来,辖区内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等基本情况全装到她脑子里。

  在熟悉辖区基本情况之后,闫丽娜的工作揭开了新的一页,但仅掌握辖区的大概情况就想把基础工作干好是绝无可能的。闫丽娜说,她所管辖的烟雨堡社区,是全派出所小区楼栋和辖区人口最多、人口流动量最大的社区之一,外来人口多,道口四通八达,治安状况比较复杂。刚担任社区民警时,她把搞熟人头作为首要任务,几乎天天泡在社区里走街串巷。性格原本内向的她,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主动走到辖区居民中间作做自我介绍、拉家常,和辖区居民打成一片。

  为了方便居民,闫丽娜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贴在社区醒目的地方,承诺社区大小事可拨打“小闫热线”。无论是不是警务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老百姓需要服务都可以打她的电话。一个电话就是一个警情,她始终把辖区居民的每一个来电认认真真处理好,久而久之,她的电话号码成为了辖区居民口口相传的“小闫热线”。

  “小闫热线”开通的第一年,闫丽娜每天能接到一二十个求助电话。社区居民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想到她,因为她几乎有求必应——治安、小区秩序、邻里纠纷等,无论什么时间,无论该不该管,只要打电话找到她,总能得到耐心地帮助和妥善地解决。

  “心细”是闫丽娜刻在骨子里的特质,在社区管理过程中,心思细腻的她善于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闫丽娜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辖区安全管控“组合拳”。除了增强辖区居民“自防”意识外,闫丽娜注重人防技防建设,因地施策。在有条件的小区,她联合物管动员小区居民安装监控;无条件的小区,便组织小组长巡逻和抹黄油加装钢丝网,提升辖区防控力。近五年来,她所在辖区的入室盗窃类案件大幅度下降。

  闫丽娜在工作创意方面很赶“时髦”。她先后在辖区居民中建立了19个微信群,覆盖辖区人数近3500余人,达辖区总人数的80%以上。除了线下面对面做好反诈宣传,她还通过在微信群发布常见的诈骗案例,让辖区居民确实感到电信诈骗事情就发生在身边,而且损失惨重,以身边事例敲响警钟。

  从未接触过小视频拍摄的闫丽娜,第一次当起了导演和演员自演自拍。一段时间熟悉之后,闫丽娜又突发奇想,将自己的头像“恶搞”了一番,制作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反诈表情包,出现在了各个微信群里。因为这些作品,闫丽娜一下子成为了社区里网红,与辖区居民们也走得更近了。

  今年以来,闫丽娜所在辖区的电诈发案同比下降80%,取得了明显效果。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身为一名“片儿警”,闫丽娜每天的工作琐碎而又繁杂。在辖区这片土地上,她用青春丈量着脚下的热土,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点点荧光。(完)

【编辑:何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