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市民共享大数据智能化红利 重庆推出53个智慧社区项目
2021年08月11日 16:49 来源:华龙网

  智博会举办三年多来,智能化创新应用场景在重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更多市民得以共享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红利。记者了解到,近日,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会同市民政局,联合推出53个智慧社区项目。

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中心,集纳了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服务。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中心,集纳了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服务。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我们平时会在小区练瑜伽,用手机就能连上小区亭子里的蓝牙音响,播放音乐,十分方便。”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嘉宁社区瑜伽队队员马亚洲说,除了智能音响等小区设施,智能门禁、安防、小区设施、物管服务等,每天都能用到,不夸张地说,智慧元素已经和自己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

  马亚洲所居住的礼嘉智慧小区,是重庆市首个三星级智慧小区,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3秒即可刷脸回家;在公共休闲区散步,可连接小区蓝牙音响播放美妙音乐;通过智能app就能迅速联系物管人员,解决生活问题……几十余项先进科技在小区内集成应用,现代技术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让日常生活变得智慧、聪明。

  在礼嘉街道富安社区,则建成了重庆市第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中心,其中集纳了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服务……在这里,智慧政务终端、人机对话智能机器人等线上线下服务,可为居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在24小时服务区,居民可以通过社保终端和政务终端,办理养老认证、身份证复印、生育证明、再生育证明等业务,大大提高了办事便利。

  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街道统一打造了智慧礼嘉便民门户系统,通过小程序,对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提供多种服务功能。系统还集成了“礼嘉城市码”,完成对本地居民进行身份识别认证以及统一跨系统交互体验,为智慧治理应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互通,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和数据支撑。

  此外,街道还部署了智能家居应用系统方案,包括智能灯光、电动窗帘、家用电器的智能控制、安防、环境监测等五大子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AI、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安防报警、情景联动、远程控制、语音控制等多种智慧化、智能化场景,为社区(小区)居民提供了舒适、安全的公共活动场所。

  在街道辖区内,还建有无人值守的24小时智慧书屋,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图书馆”,打造礼嘉社区“15分钟文化圈”,读者可以通过自助的方式享受借书、还书、阅读、续借、预约等服务。

  礼嘉街道只是重庆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合川、忠县、南岸……一批智慧社区项目正在给居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改变。市大数据发展局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对这批智慧社区项目,择优进行专项资金扶持,并在智博会等平台进行集中展示,后期还将全力支持这些项目申报国家级示范社区。

  市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目前,我市正聚焦老百姓生活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围绕智慧医院、智慧交通、智慧校园、智慧商圈等领域,全力打造“住业游乐购”应用场景,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50个以上的场景建成投用。(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陈雨轩)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