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 以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优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10日 15:28 来源:重庆日报

  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构建法治化市场环境,才能保护每一位市场主体。近年来,璧山坚持以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为最大抓手,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落户在璧山,市场主体预期更加稳定,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护航市场主体权益,激发科创活力

  今年上半年,璧山新增注册商标1289件,专利新增授权1238件,其中发明专利6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78件。数据背后,是璧山把保护市场主体各项权益看作是构建法治化市场环境应有之义。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璧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对各领域展开专项行动,对房地产行业广告和直销行为开展“网剑”专项行动强化监管,对保健品市场乱象开展整治“百日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广告宣传、商品房与学区挂钩销售等进行了专项检查,对疫苗储配送单位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配合“双反”执法,璧山查处了一批虚假宣传、价格等反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防止市场发生“劣币逐良币”,保护了市场主体经营利益。

  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生态。璧山致力构建知识产权培育与保护协同发展,大力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扶持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畅通知识产权投诉举报渠道,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侵权和违法行为打击行动,保护权利人权益。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订简(阳)璧(山)、宜(宾)璧(山)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协议,强化知识产权一体化保护。璧山正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全链条新生态。

  此外,璧山还建立起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政策措施普惠化,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进一步保护市场主体权益。

  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提升精准高效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需要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监管模式,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区级市场监管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成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2021年以来璧山区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44项,下达联合监管抽查任务103个,同比增长505.88%,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覆盖企业比例大于5%的目标。

  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璧山不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制度,建立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有关部门加强信用工作,并在全区各部门推行主动公开承诺制、审批替代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定期通报各部门的触发查询次数以及在大厅窗口不定期抽查,实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中“逢办必查、应查必查”,探索信用加创新应用,推进城市生活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信用应用。

  积极推广信用报告使用。璧山还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请入库或参与招投标的企业、信用贷款、城市生活网入驻商家、全区优秀企业评选、返岗补贴申请企业等政务领域使用信用报告。

  此外,璧山还优化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功能,集中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的规定和做法,与政府采购云平台相关服务提供商签订政府采购购买服务合同,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

  减少干预市场主体,严格规范执法

  法治化市场环境不仅在于规范市场主体,更在于规范执法者自身,让权力不可任性,让权力成为市场的守护者而不是干预者。

  推进综合监管。除了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之外一律依法平等进入之外,璧山还重点推进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6个领域的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在镇街层面,璧山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强化综合执法队伍打造,推动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行政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目前,璧山正在深化推进“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创新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王琳琳 陈钰桦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