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今年立案查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149件 罚没金额3306.27万元
2021年08月09日 15:08 来源:上游新闻

  8月9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双反)促公平”专项执法行动,全系统共查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149件,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市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查处拒绝交易、限定交易、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和社区团购等民生领域 “二选一”、霸王条款、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强制搭售行为;限定交易、妨碍生产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等典型行为和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中的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以保健市场、医疗美容、房地产、装修装潢、教育培训、汽车销售等领域为重点,查处经营者对其商品和服务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配合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严查借建党100周年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商业炒作行为。

  另外,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共立案查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14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22.5%,罚没金额3306.27万元。

  案件涉及垄断协议、商业贿赂、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等多种类型和建材、房地产、医疗等多个领域。

  其中,市市场监管执法总队查处了重庆市丰都县2家商砼生产企业垄断协议案,罚没金额2319.72万元;两江新区局查处了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涉案金额1485万余元,罚款160万元。通过对违法行为的查处,起到了良好的震慑、警示作用。

  今年,重庆建立全市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部门联席会议,由25个成员单位组成,加强了对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全国首个《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有效规范网络社区团购市场竞争秩序,促进社区团购规范健康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对15家网络平台进行行政约谈和指导,督促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守法依规经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 “双反促公平”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波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