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房收储”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乡村展现“新”蓝图
2021年08月06日 16: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村民走在百茶园整治后的一垄垄土地上。李莉 摄
图为村民走在百茶园整治后的一垄垄土地上。李莉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6日电(刘贤 谭凤)房龄大、漏雨、彩钢棚乱搭……记者6日从重庆市渝北区玉峰山镇获悉,这些环山村村民盼着改善的老旧房屋问题,通过“农房收储”得到一次性解决。

  大坪寨子、茶场、油榨房是环山村村民集中率最高的三个地方。此前,当地居民养鸡养鸭,到处临时搭些彩钢棚,不安全也不美观。有的房屋年龄太大,总有漏雨的“毛病”。还有些村民修建时设计不合理,存在不少“小黑屋”,居住体验感实在不好。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环山村居民日夜期盼自己能过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好日子。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峰山镇将环山村村民的居住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反复调研、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又聘请专业人员反复论证,决定以“农房收储”为着力点,将村民原先的老旧房屋全部集中收储,再集中拆除,一次性解决原先房屋的各种“问题”。

  收储后的土地一部分用来修建“居民新村”。当地聘请专业设计师,在保护山寨原始风貌的同时,新建“联排别墅”般的住房。另外一部分土地用来“交易”,进行集中性打造。

  为了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认同,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宣传车“走村入户”、小喇叭“高宣”政策蓝图,做到家家知,户户明;还组织民众外出参观了解,通过比比看看,开阔眼界。

  看着效果图上青瓦白墙的“联排别墅”和幽静宽敞的前庭后院,397户村民主动缴纳了“诚意金”——3000多元/平方米的造价,村民只用缴纳1800元/平方米。目前,居民新村的修建工作如火如荼。

  乡村振兴是一盘“长远”棋。为了让村民留的住、能致富,环山村成立了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结合“双十万工程”,积极开展土地入股、规划设计、组织实施等相关工作,通过宜机化整治,将环山村打造成集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五百园”(即百果园、百花园、百草园、百茶园、百科园)。

  其中, 百茶园经过宜机化改造,一垄垄整齐划一的土地让人赏心悦目,即将栽种上“巴渝特早” 绿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