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温下保供电 ——打探电力工人保供措施
2021年08月06日 14:44 来源:重庆日报

  连日来,我市高温天气持续,电力负荷不断上升。8月4日,重庆电网统调负荷达到2388万千瓦,刷新8月2日刚创下的2347万千瓦记录。8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渝北区空港东路,与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一起,打探他们如何在高温天气下维护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转,让市民度过一个清凉夏日。

  当日早上8点40分,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输电室带电班班长陈离和4位组员来到渝北区空港东路。这里的电力设备主要为空港东路周边的居民供电,为防止电力线路在高温天气下超负荷,陈离班组需要在带电状态下为这些设备接入充电桩。

  “我们必须在上午10点前完成检修。”陈离告诉记者,从前两天的情况来看,过了10点气温将超过35度,班组人员容易中暑。班组人员穿着绝缘服,戴着绝缘手套,头戴安全头盔,身体上绑着安全绳,全身裹得严严实实。哪怕一动不动,作业人员也会大汗淋漓。

  绝缘斗臂车载着作业人员黎强和肖勇,缓缓接近电线杆顶部,这是一段距离地面10米左右的高空线路。“注意距离,斗臂向右转动一点!”副班长陈勇拿着对讲机向作业人员喊话,他负责现场的指挥与调度。班长陈离则负责现场的安全督导。黎强和肖勇在狭窄的斗臂车内默契配合,经过近1个小时的作业,新建的充电桩成功接入了电线杆。

  回到地面,黎强和肖勇依次解下安全帽,脱下绝缘服、绝缘手套,只见工作服紧贴在他们身上,两人的头发、额头、脸上布满了汗珠。“这是一年四季中最难熬的时候,每天与时间赛跑,和高温相伴。”陈离已经连续36年在高温下开展带电作业,“虽然现在我没有亲自操作了,但我也会跟年轻人一起出现场,照看好他们的安全。”(记者 崔曜)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