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重拳打击商标侵权 一商标侵权“鸽牌”被判赔1000万
2021年08月05日 11: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5日电(张旭)近日,鸽牌公司与鸽皇集团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落槌,鸽牌获终审胜诉。

  根据判决书显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就鸽牌商标侵权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最终判决鸽皇集团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停止商标侵权、变更企业名称、赔偿经济损失999万元,且在《重庆商报》刊登致歉声明以消除影响;判决幸福时光经营部构成商标侵权,停止商标侵权、赔偿损失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判决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认定为终审判决,总计1000万元的赔偿金额,开创了重庆已公开的商标侵权案判罚金额之最。

  鸽牌与鸽皇的商标纠纷历时十余年,可谓由来已久。2010年,鸽牌公司在发现鸽皇公司或涉嫌侵犯其商标专用权,随即针对“鸽皇”商标作出反应。2011年,鸽牌对鸽皇商标提出无效申请,原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于2013年4月作出裁定,认定鸽皇侵犯了鸽牌商标权及企业字号权,鸽皇商标被予以撤销。

  对此裁定,鸽皇不服,通过不停上诉,走完了商标争议中的所有行政程序和行政诉讼流程,不过,自2013年12月至2017年12月,4年间累计4次的裁定或判决,鸽皇同样均以失败告终。

  然而,鸽皇仍不罢休继续上诉,2018年5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鸽皇公司上诉,维持原判,宣告鸽皇商标无效。同年9月,鸽牌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起诉鸽皇,追究其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的民事责任,并于2020年12月得到一审判决。

  最近的二审判决,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鸽牌侵权案再次予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判决,宣告鸽牌胜诉。

  “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据我所知全国判罚金额最高的达1.5亿元。目前,鸽牌维权案判罚1000万元,相信今这种千万级别的判罚会越来越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扬表示。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