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8支“摩帮”志愿巡逻队 每日巡山12小时守护森林安全
2021年08月04日 11: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4日电(袁启芳)“护林如爱家,防火靠大家”“一时疏忽酿山火,终身遗憾责难逃”“全民总动员,防火保安全”……8月3日下午1点30分,太阳火辣辣地照耀着巴南大地,刚吃完午饭的巴南区丰盛镇森林防火“摩帮”巡逻队队员石东云来不及休息,便出门骑上摩托车,穿行在农村公路间,为广大村民送去了森林防火宣传。

图为
图为“摩帮”志愿巡逻队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丰盛镇位于巴南区东部,海拔500多米,森林面积有5万余亩,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接近60%位居全区第一,夏季均温较主城低10度左右,是避暑纳凉胜地。但夏季气温升高,天干物燥,坐拥森林资源优势的同时,绵延崎岖的山路和横贯几十公里的山脉里程,也为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困难。

  为此,在丰盛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全镇8个村村干部带头组建起8支森林防火“摩帮”志愿巡逻队,每队10至20人不等。巡逻队由村干部、村党员、村民小组长、普通村民自愿组成,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骑摩托的好手,以应对巡护山林时陡峭曲折的山路和漫长里程。

  “我们摩托巡山护林队由村里干部带头,每辆摩托配备喇叭外放器、宣传单存放箱,当前连续伏旱天气,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巡逻,一直到晚上6点结束,每天都是12小时以上,虽然室外烈日高温,但能够为全镇森林资源安全出一份力,我觉得值得。”石东云说道。

图为
图为“摩帮”志愿巡逻队为村民送去森林防火宣传。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

  石东云说,“摩帮”志愿巡逻队在摩托车后面贴有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充分发挥摩托车机动灵活、方便快捷、宣传面广、不留盲点等优点,解决了林区小路大车不能进,步行宣传困难等问题。在巡逻中实行分片负责,巡逻队不但每天穿梭于林区山间小道,巡护各自责任林木山场,而且还对村民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散发森林防火宣传单,张贴防火标语,做到宣传巡护两不误。

  “当发现森林火险或发生森林火灾时,森林防火摩托车既能在林区道路快速运送防火队员及扑火机具。同时,在日常巡山工作中,摩托车上还备有喊话和警示工具,能加强防火、森林资源保护宣传。”丰盛镇有关负责人说,入夏以来,巡护队已劝导入山入林车辆200余辆,行人6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有效筑牢森林安全防护屏障。

  “这几天到处都听得到森林防火宣传,之前社里建的喇叭离我家有点远,在家里听不清楚宣传声音,现在摩托车来回在村里放,走来走去里面的宣传内容就听了好几遍了。”桥上村村民王福军拿着防火宣传单感慨道,“如此浩浩荡荡用摩托车进林区宣传森林防火非常好,我们老百姓很喜欢。”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