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排忧解难
2021年08月03日 10: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3日电(游清华)每人一杯清茶,共话企业发展。7月29日上午,在璧山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该区区委组织部部长万容坐班“企业之家”,面对面与区内民营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倾听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发展诉求和面临困难,切实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说,不要有压力。”万容鼓励现场的多家企业负责人放轻松,表示这只是一种交流,可以畅所欲言。

  平创半导体研究院、大江动力、欣润置业、国生教育、飞奥物流、茂耀汽车等6家企业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企业近期经营发展情况,并就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畅谈。

  璧山区区委组织部、高新区管委会、区科技局、区工商联等部门现场认领了任务。

  引进人才  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希望政府能够帮忙协调压缩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周期以及后续的配套服务。”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薇说道。作为一家科创企业,平创半导体研究院年收入上千万,70多名员工中大部分都属于高科技人才,目前正着手从德国引进人才。但因为各种客观原因,审批周期太长,不利于公司发展。

  万容随即表示,会尽可能帮企业缩短人才引进周期,同时在人才补贴方面按政策争取到位。目前璧山在人才引进方面,对副高级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

  以上的人才会给予相关补助,同时也会给予企业一定的引才资助,不断加大对企业自主引才的支持力度。万容说,虽然政策上相对比较完善,但仍然要及时查漏补缺,尽快打补丁,区委组织部会在这方面继续做一些规划。

  “也希望政府能够多帮忙引进产业人才,增加人才和岗位的匹配度。”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熊晓华对人才有不同的担忧。作为璧山制造业的翘楚,大江动力的成绩有目共睹,为璧山发展作出了贡献。在熊晓华看来,璧山引进科技人才很多,但还是希望政府在产业人才方面能够跟进,重点是多配备实用型的人才。

  针对大江动力提出的建议,万容表示,人才促进科技创新,政府会协同相关部门在人才招录方面进行改进,并要求 人才科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业用工诉求进行讨论研究。

  换位思考  实现企业和璧山双赢发展

  重庆欣润置业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曹挺就公司地块被市政绿化带占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原来,该企业2020年取得了该宗地,但目前企业对该地块进行施工作业时才发现有部分面积被市政绿化带占用了。

  对此,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解释说明,这是因为市政绿化带的标准有新的变化才导致占地。

  “是否可以把这块绿化用地算作企业的用地指标进行计算?”万容表示,如果强拆市政绿地,对公园、对城市生态的伤害很大。但如果可以纳入企业地块,一方面保证了企业的利益,同时,良好的环境也是璧山的形象和名片,是城市底色,这也有助于璧山的整体形象和长远发展。

  在听到万容这一建议的时候,曹挺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双赢的决定,他真心感谢区工商联提供企业之家这个平台帮助企业解决了问题。

  交流会上,重庆茂耀汽车零部件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国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飞奥物流有限公司也分别就企业发展需要的地块、资金支持等提出了述求。万容当即要求相关部门要迅速与企业沟通,帮助其解决问题。

  关心企业  助推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与企业的交流沟通中,万容仔细听认真记,每一位企业负责人发言后,都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并将反映的人才引进、资金帮扶、用地等问题交办给现场的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责任、分工落实。

  万容指出,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政府部门要体现责任担当,主动跟进企业、关心企业,摸准企业发展痛点、堵点和需求点,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减轻企业前行负担,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璧山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其实,这和璧山区委区府打造企业之家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希望通过环境改变语境,营造区领导与企业家宽松的对话交流氛围,切实改变中小微企业解决问题“门难进、面难见”的状况。同时“坐班”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家们面对面座谈,或一对一交流,为企业发展“问诊把脉”,“零距离”为企业“精准施策”,让企业获得“家”的归属感。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