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荣昌:当好“传声筒”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02日 17: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2日电(赵志玉)“大家对荣昌党委政府服务企业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毫无顾虑地提出来……”近日,荣昌区食品行业商会会长、重庆玖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海涛,在商会会员企业座谈会上,了解行业发展情况。

  除了经营自己的公司,在不同的时节,熊海涛还要去会员企业了解情况。例如,花椒上市时,他要到安富、广顺街道看看花椒卖得好不好;自热食品卖的很火爆,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

  之所以关心这些,是源于熊海涛还有一个身份——荣昌区营商环境观察员。2019年11月,荣昌区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从“两代表一委员”、企业高管、商会(协会)负责人、相关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新闻记者中择优遴选了20位观察员,聘请他们“兼职”担任为期两年的观察员,对区内各民营经济主体,及涉企职能部门、金融机构、能源保障单位等行使营商环境观察、监督、建言等权利。熊海涛就是其中的一员。

  “营商环境好了,我们的企业也能发展好。”熊海涛说,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既要收集问题,也要向上反映问题,既要帮企业“说话”,也要帮政府“回话”,当好“传声筒”。

  据悉,一年多以来,20位观察员围绕改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意见建议125件,办理回复建议123件。

  “这个制度的实施,实现了服务企业零距离,企业有什么困难,政府部门有哪些做的不好,都可以‘直来直去’反映。”荣昌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制度实施以来,荣昌区工业企业不动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得到分类分批解决,35家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9个企业顺利办理了产权证;出台城镇非居民燃气、自来水工程安装收费等指导意见,有效杜绝“搭车”收费、重复收费等情况……所有收集的意见建议,基本实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审核编辑:樊钰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