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个混凝土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联通5300多家用户
2021年07月30日 17: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0日电(记者 刘贤)一直以来,建材工业物流信息不对称、产业协同性差、金融支持乏力、制造模式落后等问题凸显。中国混凝土行业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公鱼互联云平台”,运用多种方式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与5300多家混凝土产业链供需用户互联互通,实现产销供应链的实时协同。

  30日,“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媒体主题采访行走进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依托经营预拌混凝土企业十余载的丰富经验,于2018年孵化出公鱼互联云平台。该平台专注于建材领域,以工业互联网统一标识+云平台为载体,为建材行业探索了一条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制造与服务相结合、产业与金融相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

  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礼告诉记者,平台于2020年入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12月8日,公司召开公鱼智造系列产品发布会,推出无人值守地磅系统、混凝土抗压强度智能检测系统等十余项智能化系统,帮助砼行解决质量管控人员不足和劳动强度大等现实问题;2021年5月20日,发布了深耕混凝土运输行业的SaaS级产品——盼砼APP,旨在打通混凝土运输行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5月21日,开放了位于长寿区晏家工业园的“公鱼砼数字工厂”——一个实现了从工艺流程、品质控制到物流配送全过程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混凝土搅拌站。

  作为盼砼APP的首家用户,重庆六汇混凝土有限公司通过可视化物流管理解决方案,提高了运输车辆和泵机的有效使用,实现砼车物流规划与配送过程管控,实时反馈车辆在途信息。大数据算法帮助该公司实现智能派单,有效整合了各种资源。使用后重庆六汇的车辆运行效率提升20%以上,运输成本降低5%以上。

  据了解,重庆建工建材物流有限公司以公鱼云ERP和莜材云商为载体,打通企业客户数字化“云”转型之路,助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低成本“上云”,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目前,公鱼互联已经助力千余家企业低成本上云。围绕平台建设目标,到2021年底,预计帮助2000家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链接工程设备5000台以上,平台交易金额突破70亿元。

  张兴礼表示:“未来,公鱼互联将以平台为载体,围绕混凝土和建材工业,深层次拓展应用场景,推进基于平台的创新服务,为智慧新建造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全产业链赋能,形成良好的新生态圈。”(完)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