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梁平:“商会联盟”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金鼓喧天”
2021年07月30日 15: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0日电(陶有花 秦建国)近期,梁平区统一战线创新打造“商会联盟”新模式,指导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与达州、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忠县成功建立川渝东北青年企业家商会联盟,旨在壮大朋友圈、服务圈、经济圈“三圈”,有效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全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定期交流+互宣”壮大“朋友圈”

  建立商会联盟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定期“碰头”交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绘“路线图”、下达“动员令”。同时,充分利用各成员商会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等平台,坚持简报互传、会刊互送、网站互联,充分实现宣传资源共享,进一步营造氛围、凝聚人心,引导动员广大会员企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浪潮。

  据悉,川渝东北青年企业家商会联盟现会员企业达900余家,广泛分布在建筑建材、商贸餐饮、制造业、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且通过广泛联系、资源叠加,行业优势作用发挥明显、会员企业代表性强、青年企业家活力四射,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过程中发挥了更好作用,体现了更大担当。

  “精准对接+互助”壮大“服务圈”

  各成员商会及时梳理在己方投资的会员企业,积极发挥商会“量身定制”优势,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同时,协同建立跨区域纠纷化解“绿色通道”,提供无差异化便捷维权服务,共同维护会员企业在属地的合法权益,为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心紧紧连在一起,手才能握在一起。”达州市青年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周文川表示,通过商会联盟会籍互认,会员们享受同等服务、同等关心、同等帮助,进一步推动七地青年企业家合作走深、走实。

  “考察投资+互访”壮大“经济圈”

  建立商会联盟合作框架,进一步整合调动区域产业资源,打破区域产业壁垒,发挥互相协作、资源共享、经验互换的优势,深入开展联合考察投资活动,实现商情互晓、活动互邀、项目互享。同时,通过“强强联姻”,努力把区域间和商会间的联盟优势转化为经贸合作的发展胜势,“牵线搭桥”推进产业协作补链成群,助推形成以点带面、以线串片的联动发展局面。

  “商会联盟要突出‘联’,落实‘盟’。”川渝东北青年企业家商会联盟负责人文华成介绍,只有通过联心、联智、联资,凝心聚力、盟约同行,才能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新格局,才能帮助更多民营企业家尤其是年轻一代企业家抓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才能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今年,梁平作为主场,组织召开了“聚合青年力量 助力经济圈建设”座谈会,川渝七地青年企业家商会代表开启“群聊模式”,大家纷纷从产业配套、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一条条“金点子”。此外,还组织参观了梁平区科技展览馆、科技企业孵化园,调研了万亩中国名柚园,考察了刁家院子民宿项目,初步达成了联合投资意向,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下一步,梁平区将继续发挥统一战线智力荟萃、联系广泛优势,以川渝东北青年企业家商会联盟的实践探索为样本,把“单兵作战”“各自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抱团作战”。同时,充分运用《万州·达州·开州·梁平·云阳工商联助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合作协议》,进一步发挥共建的“七大机制”作用,共拓“七大行动”,携手打造更多、更宽泛的区域性商会联盟,让梁平与毗邻地区商会的“兄弟”关系变得更加亲密,让“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转变为越来越多的“和声”参与到“双城记”的“大合唱”中。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