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在西南大学成立
2021年07月30日 14: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30日电(记者 刘相琳)30日,由重庆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西南大学合作建立的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在西南大学成立。该中心旨在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的人大工作,促进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规范、科学发展,以期更好地指导人大工作在地方治理体系中发挥独特作用。

  据介绍,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主要开展五项工作,包括定期发布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动态信息;组织和开展有关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的实证调研、学术研究与决策咨询论证等活动,形成理论性强、针对性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意义的学术研究成果;组织开展人大工作调研、研讨、培训和研究成果的推广活动;与外地人大开展理论研究的合作交流;每年按研究重点,发布课题申请指南,组织研究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推荐项目申报、成果推送、成果评奖。

  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计划每届聘请15至20名研究人员,第一批聘请13名研究人员,为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将根据研究中心的安排参加课题申报、相关人大工作调研、研讨活动,为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专家咨询与决策建议。

  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在成立仪式上表示,随着北碚区与西南大学的深度合作,北碚人大与西南大学再度校地联手,合作成立地方人大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以期借国家治理学院的学术优势,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北碚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从而更好地推动更好地研究地方人大工作实践中的新问题,指导地方人大工作中的新探索,总结地方人大工作中的新经验,同时也将为西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新视野和新场景。

  当天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地方人大工作研讨会”。研讨会以“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质量做好新发展阶段人大工作”为主题,立足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由西南大学相关学者、四川省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及重庆江北区、沙坪坝区、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者开展工作研讨。

  在成立仪式上,四川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与研究中心签约,将协同开展地方人大工作研究。(完)

【编辑: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