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污水处理厂“变身”生态湿地 铜梁探索生态治污新路径
2021年07月29日 11: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9日电(李慧敏)盛夏傍晚的铜梁区永嘉镇围永村,夕阳西下,暑气逐渐散去。每到这个时候,吃过晚饭、做完家务的李天秀总是喜欢和家人一道出门来,沿着流水潺潺、花开正艳的一片湿地散步聊天。“这片生态湿地就是我们村的一个花园,现在花开好了,多了个逛的地方。”李天秀说。

  李天秀口中的生态湿地位于永嘉镇污水处理厂旁边,面积达到14亩,种植有鸢尾、美人蕉、女贞等近十种水生植物,将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引入湿地,再次进行净化处理,美化与治污相结合,确保排入河流水质达标。

  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为保障排入河流的水质从一级B标提高到一级A标,铜梁开启污水处理厂出水二次净化项目。如今,铜梁已经在近二十个镇街污水处理厂建起这样的生态湿地,对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进行二次净化。

  “检测人员每周都要对二次净化后的水质进行抽检,比直接从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质还要好。”永嘉镇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赵昌碧说。

  在位于铜梁区围龙镇龙珠农民新村的村道旁,一排排睡莲、狐尾藻等水生植物花开正艳,这里是与永嘉镇同属于穆家河流域的黄家岩生态湿地。

  “以前说起住在污水处理厂周围大家多少还有点意见,现在觉得多个花园,环境越来越好了。”龙珠村村民杨大贵大姐告诉记者,生态湿地建好后,村民们没得事就喜欢来这里走走。因为湿地就在公路旁,甚至还有开车经过的人专程停车下来“打卡”。

  “将生态湿地建在污水处理厂旁边,通过植物吸收能够利用微生物的分解来对出水脱氮去磷,有效解决水质的富氧化问题。”铜梁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周天良告诉记者,生态湿地既阻断了水污染,又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水生植物吸收了水中的氮磷等元素,长势特别好,定期进行割除后可送往附近林地腐化后作为生态肥,进行生态循环。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