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职教基地优质师资共享平台在重庆永川上线启用
2021年07月28日 16: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上线仪式现场。袁卿予 摄
图为上线仪式现场。袁卿予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记者 刘相琳)西部职教基地优质师资共享平台28日在重庆永川上线启用。作为推动西部职教基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该平台将着力构筑永川“师资共享、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设施共用”的职教发展新优势。

  据介绍,该平台师资来源主要包括三个渠道:第一,院校的优质教师;第二,企业的高级技术(管理)人才和技能大师;第三,行业、社团等组织机构的专家人才。为确保入库师资的质量和安全,需经本人提出申请、所在单位初核推荐、永川高新区审核把关等程序,并实行“优进劣退”的动态管理,首批入库的优质师资共1749人全部来自永川,今后将拓展到全重庆市乃至全国。

  目前,该师资共享平台已具备入库申请、信息发布、师资检索、在线沟通、智能推荐、聘用报备等功能。为支持师资共享,除对聘用师资实行奖补外,当地还将对提供师资的院校、企业和行业单位进行奖补。通过优质师资共享,不仅可实现“学校少养人,教师多授课”,而且将提高永川主导产业和院校专业设置的契合度,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建成成渝地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区、全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区、全国职业教育“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在启用仪式上表示,共享平台上线为平台内各院校、企业1749名优质师资搭建了共同发展的桥梁,推动师资共享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开了个好头。下来后,永川高新区要持续发力,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及时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不断探索完善教学评价、教师考核等师资共享的更优机制,将成渝地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更多名优师资纳入共享库,形成良性循环。加快探索师资共享、专业共建、设施共用、人才共育的更多模式,真正把这些平台做深做实,打造独具永川特色的职教发展生态圈。

  据悉,永川职教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起步,90年代加速发展,2004年基本成型。目前,永川共有职教院校17所,其中本科院校4所、高职5所、中职8所,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在校师生14.4万人,开设本科、专科、中职共34个大类399个专业,另有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机构22个,年培训4万余人,职教规模在重庆各区县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保持领先。2017年11月,永川出台“职教发展24条”,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支持在永川的院校扩大规模、提档升级、产教融合,累计兑现奖补资金9.4亿元,新增学生2万余人、新建实训基地11.5万平方米。

  近年来,永川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带动、吸附作用,紧紧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培育发展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大数据等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一城七园”产业集群,全区经济社会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城区人口达80万。(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