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造西部信息安全谷 綦江未来10年形成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
2021年07月28日 15: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8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在2021中国金融业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研讨会全国巡回活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綦江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綦江作为中国东盟专用数据通道、中新国际互联网专用数据通道南向枢纽节点,处于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贵州贵安新区等数字产业带几何中心,具有成为辐射渝川黔信息安全服务保障基地的先天优势。为此,綦江瞄准信息安全这一新兴产业,于2020年启动西部信息安全谷建设。

  重庆市綦江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王一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信息安全谷围绕信息安全产业和泛安全信息化产业,坚持“产业+城市”、“有形+无形”发展理念,按“一谷五组团”的空间布局(“一谷”,即西部信息安全谷平台:“五组团”,即高新区科创组团、通惠组团、綦江东站组团、安稳北渡组团、新盛组团),着力形成集科研、教育、产业、金融、论坛等为一体的融合型、生态化产业园区,重点发展数据灾备、教育培训、平台经济、应用技术研发、安全保险金融等产业体系。

  綦江紧紧围绕数据安全设链、补链、强链,坚持“资源换市场,市场换产业”“大生态+小生态”的路径,形成一个集科研、教育、企业、金融等为一体的融合型、生态化产业园区,力争通过5至10年把西部信息安全谷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息安全产业园(重庆·綦江)组团、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年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

  经过一年多建设,西部信息安全谷已建成10平方公里的綦江高新区,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新引进了以华芯智造为代表的芯片制造、以精美科技为代表的高性能复合材料、以腾讯云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信息产业企业10余家,年产值近百亿元。目前,建成了1万平方米的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孵化中心,博来客、精匠科技、綦数科技等48家信息产业企业入驻。约5万平方米的科创中心基本投用,约2万平方米的綦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进入收尾。(完)

【编辑:刘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