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莺花消夏音乐节开幕 来江北邂逅最美莺花渡
2021年07月27日 09: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开幕。
图为首届莺花消夏音乐节在重庆市江北区鎏嘉码头开幕。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7日电 莺花渡·莺花厢·莺花巷,草长莺飞梦故乡。7月26日晚,首届莺花消夏音乐节在重庆市江北区鎏嘉码头开幕。开幕式上,诗歌朗诵《风里雨里,我在莺花渡等您》、二胡独奏《赛马》、原创歌曲《爱恋莺花渡》等精彩节目竞相上演,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据悉,莺花消夏音乐节是江北区坚持以人为本,恢复建好一个莺花渡、打造一个莺花巷、恢复一个莺花厢,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打造的一场本土原创音乐盛典。由“莺花渡、莺花厢、莺花巷”建设领导小组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区文联、五里店街道和区北滨办等多部门联合承办。

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刘光宇为活动致辞
图为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刘光宇为活动致辞。主办方供图

  2018年12月,《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实施方案》出台。2020年5月,重庆市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现场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精心描绘两江四岸美丽画卷,倾力打造近悦远来美好城市。近年来,江北立足山水资源禀赋,深入挖掘和保护历史文脉,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新建“大九街”“中复北仓”“重庆院子”等特色文化街区,打造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重庆金融博物馆,致力于发展夜间经济、激活文旅潜能、提升城市形象,并在此精心描绘“莺花渡、莺花厢、莺花巷”的美好画卷。

  据了解,莺花渡是江北区鎏嘉码头的前生,曾是嘉陵江北岸闻名久远的古渡口,彼时舟船辐辏、商贾云集,盛极一时。莺花巷是融合山城步道建设、老旧城区改造于一体的文创项目,以山城步道为纽带,贯通建新东路到北滨路的半城山水,连接莺花古渡、金陵兵工厂等历史遗迹。莺花厢属清建制莺花厢所在地,现为莺花厢社区,致力于用活原有商业,转化文旅资源,打造江北区环境最优美、历史最厚重、产业最兴旺、党建引领最优、社会治理最好的“都市型示范社区”。

图为
图为刘光宇二胡独奏《赛马》。主办方供图

  在音乐节启动阶段,主办方为深挖莺花渡历史文脉,弘扬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助力江北区“莺花渡·莺花厢·莺花巷”文化地标建设,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原创故事37篇和原创歌曲182首。经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最终入围4篇文学作品和6首原创歌曲,以动人的爱情故事、耐人寻味的歌词旋律,讴歌莺花渡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美丽的山水,展示重庆古渡口独有的魅力。

  音乐节上,歌曲《风里雨里,莺花渡等您》获得本次音乐节特别奖。《爱恋莺花渡》《我以为我不再想念你莺花渡》《等你千年》《爱渡》《等你,在莺花渡》《莺花渡》等6首以莺花渡为主题的原创歌曲获得音乐节优秀奖。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首届莺花消夏音乐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本届音乐节融合了“莺花集市”多元化的消费场景,营造了“吃在江北、住在江北、游在江北、乐在江北”浓厚氛围,不仅宣传推介了江北城市形象,还丰富了人民文化生活,有效扩大了消费空间,释放了更大消费潜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本次音乐节,是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的良好契机,更是建设江北消费新地标,打造近悦远来的都市新名片的重要载体。” “莺花渡、莺花厢、莺花巷”建设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江北区还将引入更多优质资源、文旅产业、创新理念,以深厚的历史文化为本底,擦亮山城“颜值”,培育江城“气质”,广迎八方游客,全力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加快建设全市“两高”示范区和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