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秀山花灯
2021年07月22日 15: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秀山花灯是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土、苗、汉各族人民喜爱民间歌舞,她历史悠久,遍及全县各村寨、城镇,2007年被列入重庆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秀山花灯传统的表演形式有两种。

  其一:“耍灯”俗称“跳团团”。是由一旦(幺妹子)、一丑(花子)演唱民间小调的歌舞;有时增至三人、四人或六人穿插表演。

  其二:“单边灯”、又称“单边戏”。有一定的故事情节,有生、旦、丑简单的人物角色,以多首民间曲调演唱的花灯小戏。以上两种形式均在堂屋或院坝进行表演。

  秀山花灯传统的演出时间,是农历正月初二至十五元宵节期间的夜晚。每年由本村寨有威望的老艺人领头组成花灯班子。人员有掌灯四人;二人执大红圆灯笼、其中一人是花灯班的组织者(俗称“灯头”)、另一位是联系演出的送贴人;二人执六角“吊吊灯”(又称正灯、金花小姐灯、银花二娘灯)。演员四人:二人扮演幺妹子、二人扮演花子。掌调一人:负责组织伴奏、伴唱并担任主要伴唱。伴奏五人:头钹、二钹各一人,马锣和大锣人瓮琴(形似二胡的二弦琴)二人。花灯班子组成后,先集中在灯头家里用竹条、彩纸扎鱼虾、家畜、蔬菜之类形状的彩灯和吊吊灯。吊吊灯上有六片花瓣,每片花瓣垂悬一串花絮,中间另有仿宫灯式长形灯笼,色彩鲜艳,工艺精巧。掌灯者和演员用竹竿高挑彩灯,既增添了热烈喜庆的气氛,又可为夜间开道和演出照明。

  秀山花灯演出时有一整套传统的习俗礼仪。演出前首先要设“灯堂”。灯堂一般设在本村灯班组织者或特别喜爱花灯的人家中。先在堂屋的左上方摆一张方桌,桌上方墙上贴七张长方形纸钱,下面贴七张三指宽的牌位,分别为“正月冲天风火院内位”、“岳王显主老龙神君位”、“腊光先人位”、“金花小姐银花二娘位”、“锣钹先师鼓板先人位”、“众姓门中先亡远祖位”、“唐朝走教一切神祗位”。并在桌上设香、烛、刀头(一方块煮熟的猪肉)。

  灯堂设好后,执正灯(吊吊灯)的二人站在神位两旁,灯班成员面对神位站立,便开始举行祭灯仪式。先唱《安位》、《唱位》、《开光》、《梳妆打扮》,齐唱《起灯》、《大闹红灯》调,灯班活动即告开始。

  初次出灯要先到本村寨各户恭贺新禧,然后跳花灯。从正月初二开始的每天晚上,几乎寨寨出灯,户户迎灯,热闹非凡,每晚跳灯结束返回灯堂时,还要烧香化纸齐唱《安灯》调。

  花灯一般跳到元宵节后结束。结束时要举行“烧灯”仪式:灯班全体聚集在灯堂内,先“下位”(取下供奉的花灯神位)。然后由灯头和掌调领唱《收调》(又称“会调),即将春节期间所跳花灯曲调各唱一段。接着”“辞神”(即辞别主家敬奉之神),“下妆”(幺妹子和花子边唱边脱去跳灯时穿戴的服饰),“送灯”(从灯堂送花灯神出大门)。最后将灯笼、神位送到河边或沟边烧化,并将跳花灯的道具、服饰从火上抛过,以求跳灯人平安。至此,一年一度的跳花灯活动方告结束。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