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綦江农民版画
2021年07月22日 15: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綦江农民版画2011年成为重庆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作品取材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表现手法在简单传授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大量吸收了当地民族民间美术技法,诸如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木雕、石刻、布贴、挑花、木板年画、剪纸、蓝印花布等表现手法,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作品突现出古朴稚拙,夸张浪漫的艺术效果,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綦江农民版画曾先后在北京、天津、重庆、成都、武汉、南京、苏州、大连等10多个城市举办展览,并应邀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挪威、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有10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和友好人士专程来綦江考察农民版画。迄今为止,己有1500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省(市)博物馆、中国驻外大使馆和国外美术馆收藏。

  1985年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美协、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綦江区“农民版画之乡”的称号;1988年2月,綦江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从2003年起綦江农民版画被重庆市确定为对外文化交流礼品。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