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口钱棍舞
2021年07月22日 15: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城口钱棍舞2009年成为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钱棍又称连宵,一般选取一寸左右粗细,长约三尺的竹棍制作,在竹子的两端交叉穿上几枚铜钱,缀以流苏作为装饰。钱棍舞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起初是川、陕、鄂等地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劳作中,用以消除疲劳、强身健体和自娱自乐的耍事,后逐渐演变成为孩童玩耍、妇女娱乐、逢年过节、喜庆日子必不可少的娱乐舞蹈,在重庆一带流传已有近千年历史。

  城口钱棍舞以川东地区民族风俗为主,保留传统动律和风格,以身体配合钱棍击打出声展现美感,着重表现在肩部、胯部和足部,具有浓厚城口地域风情。城口钱棍舞分为慢板、中速、快板三种不同音乐形式,慢板音乐犹如城口的山水风情,既柔美刚硬又活泼灵动,通过个性鲜明的风格动律展现城口人民生活劳作的朴实;中速音乐以城口地区民歌展现钱棍舞基本元素和基本动律,因此又称为元素组合;快板音乐跳跃急促,通过步伐与身法的配合形成行径组合,展现城口人民干练利索的一面。

  2010年,城口钱棍舞成功亮相上海世博会;2011年城口钱棍舞成功入选“第一批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荣获“世界最大规模钱棍舞表演活动”现场认证;2013年城口县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钱棍舞之乡”称号。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