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木洞山歌
2021年07月22日 15: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木洞山歌是巴南区木洞镇及周边地区人们所传唱的一种古老民歌,2006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吕氏春秋“音初”季夏纪》称:“涂山氏之女乃令其妾往候禹于涂山之阳。女乃作歌,歌曰:候人兮猗……实始作南音”。清代刑部尚书王士祯夜泊木洞有诗:“新月数声笛,巴歌何处船。今宵羁客泪,流落竹枝前”;清巴县县令王尔鉴歌木洞曰“农夫拍手歌农歌,牧童牛背唱竹枝”。研究表明,木洞山歌中的罗儿调就是由广为流传的竹枝歌演变而来。 

  木洞山歌品种繁多,曲调丰富。有由薅秧劳作孕育出的主要品种禾籁(高腔禾籁、矮腔禾籁、花禾籁和连八句等),弥足珍贵的罗儿调。还有如劳动号子、风俗歌、情歌、神歌、盘歌、舞歌、小调等。木洞山歌的歌词典雅,曲调旋律别致优美,业界行家为之赞不绝口,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历史价值。1990年10月,木洞被重庆市文化局命名为“山歌之乡”,1999年11月被确定为“巴渝优秀民间艺术”。2008年11月,木洞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