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丰都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年07月22日 15: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2日电(吴喆 刘相琳)20日,重庆丰都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宣讲。

  会上,史全波围绕《条例》修订的过程、意义,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作用,关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关于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关于加强党外人士管理,扎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阐释了《条例》和《重庆市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具体举措》(以下简称《具体措施》),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做好做实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解决了思想困惑、提供了有力指导。

  史全波指出,《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统战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史全波强调,要准确把握《具体举措》制定的五个原则。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始终坚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机制、发挥作用;始终坚持党中央精神与重庆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明确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始终坚持政策延续,守正创新抓好《条例》规定贯彻落实。

  史全波要求,要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加大《条例》和《具体举措》宣传解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和《具体举措》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基本遵循;要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对于《条例》和《具体措施》规定的原则性要求要进行细化实化,要研究形成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对于一些具体规定,尤其是硬性规定,必须明确责任、确保落实;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结合开展统战工作“迈新步、开新局”主题年活动,推动解决一批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切实强化监督检查,把《条例》和《具体举措》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纳入政治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主持会议。中共丰都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部分中市驻丰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统战委员共计200余人参加学习。

  会后,史全波还走访慰问了部分丰都侨眷代表。(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