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领导干部科技讲堂首场开讲 “航天天团”畅谈如何建设航天强国
2021年07月22日 10: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2日电(刘相琳 彭紫薇)21日,重庆市领导干部科技讲堂在渝州宾馆举行。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领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共同组成“航天天团”赴渝,围绕“航天强国建设的挑战”的主题展开了交流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协主席潘复生出席活动并致辞。

  重庆市领导干部科技讲堂是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借鉴中国科技会堂的成功经验,由重庆市科协和重庆市直机关工委依托市科协党校打造,计划每两个月举行一场。本次活动是重庆市领导干部科技讲堂的首场,也是2021年“科创中国”院士专家重庆行的重要活动之一。

  包为民院士作为我国航天运载器总体及控制系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曾领导和参与我国多项重大工程研制,为我国国防工业现代化建设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活动现场,包为民以《航天强国建设的思考》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进出空间、利用空间、探索空间、管控空间等人类认识宇宙的必备条件,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并就航天强国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

  互动环节,专家们还围绕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运载火箭的发展路径、如何开展好航天领域国际合作、重庆科技创新如何服务航天强国建设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潘复生院士说,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来抓,重庆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专题研究科技创新,吹响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号角。如今,重庆已经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一方热土,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人才,以近悦远来的生态厚待人才。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多为重庆贡献金玉良言,对接科技创新需求,积极参与和支持重庆高质量发展。希望在座的有关区县和部门分管科技科技创新的负责人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学有所获、学有所悟,汲取思想力量、提高科学素养,真正做到抓科技创新有想法、有办法,在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完)

【编辑:肖江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