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业内聚焦市政设计发展 “智建慧管”赋能园博受关注
2021年07月20日 19: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会议现场。林同棪国际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林同棪国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0日电(记者 刘贤)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项目分享交流会20日在当地举行。业内聚焦市政设计未来发展。项目交流中,“智建慧管”赋能园博的案例受到关注。

  2020年12月,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批复,同意成立智慧市政分会。

  此次会议上,智慧市政分会会长任国雷介绍分会情况及发展规划。其定位是综合服务平台,将积聚市政行业研发、设计、建设、运维力量,建立行业协同机制和平台,提升行业整体核心竞争力。

  任国雷着重解析了“四化”特色。首先是智慧化,全力打造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名片。第二是绿色化,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有序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第三是国际化,做好桥梁作用,高质量走出去。第四是人文化,推动人文化城市建设,塑造“山城”“江城”特色品牌。

  国内市政设计建设已涌现出一批可圈可点的案例。

  会上,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江苏省园博园智慧园博项数智经理罗林分享了江苏园博园(一期)项目的设计建设情况。

  该项目规划面积3.45平方公里,旨在打造出文旅休闲新地标、美丽古都新文化魅力新名片,奉献永远盛开的南京花园。

  罗林说,客观上,园博的形态在不断演进和发展。园博从安全、体验、成本和效率等方面,面临着挑战,包括基础设施需升级,缺乏顶层设计,运营能力薄弱,智慧化服务不足,信息孤岛现象严重等。该项目要将传统园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智慧园博。

  在智慧建设方面,江苏园博园(一期)项目基于BIM+GIS技术,在动态规划决策下,从规划、设计、施工到竣工阶段,进行数字孪生园博建设。项目整合大量 GIS及BIM数据,其中BIM模型涵盖四大类工程:市政道路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园林景观工程、建筑工程,包含20多个专业BIM模型,共计 312个单体BIM模型;园区BIM整合模型累计更新超90版本,共计约60GB模型数据。

  在智慧管理方面,项目为业主自主研发了江苏园博园协同管理平台,包含驾驶舱、会务管理、进度管理、资料管理、设计协同、 全景浏览等14项功能、41项子功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开发电子通行证功能,外来人员需申请入园获得电子通行证后,经测量体温、填报表格等管控措施,才可通行,对疫情期间园区封闭管理、以及疫情防控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施设在讲话时建议业界人士关注市政项目的智慧运维,包括无人化、耐冲击能力、运营成本、水处理成本、供电成本、道路效率等。智慧市政分会成立后,要发挥引领和协同作用,为重庆市城市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做出新贡献。(完)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