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增值税“报退合一” 留抵退税即时享受
2021年07月20日 14:51 来源:人民网

  今年5月,重庆市税务局推出增值税“报退合一”功能,截至7月15日征期结束,575户次企业通过该功能申请退税31.7亿元,占同期所有户次的65.6%,显著提高了留抵退税的申请效率。此举也是《重庆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54条措施之一。

  据介绍,增值税“报退合一”功能就是:办税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增值税的时候,系统自动判断其企业是否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基本条件,对符合的进行即时提醒,办税人可立即申请退税,系统直接跳转申请页面,简化并确保优惠政策即时享。

  “留抵退税的条件较多,计算方式比较复杂,需要每个月关注企业满不满足条件。现在申报系统自动判断提醒,符合条件立马申请退税,非常便捷。”近日,重庆长安车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詹鸿宇使用了增值税“报退合一”新功能,不久就收到494万元的退税款。

  重庆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介绍,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公告,纳税人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必须同时满足5个条件,以往,纳税人需自行判断是否全部符合,再申请退税。

  由于政策较细、依据较多、企业数据动态变化,财务核算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相对能即时判断申请退税,核算能力较弱的企业就可能享受不及时。对此,重庆市税务局之前是指定专门的税务人员每月定期筛查,对已经符合条件但还未申请退税的企业进行电话提醒。

  “人工定期筛选和提醒,兜底了留抵退税的享受,但不够及时,此次推出的功能实现了即时提醒。”包刚介绍,“报退合一”功能自动抓取企业已经申报的数据,自动判断是否符合相关条件,自动提醒可能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经纳税人确定后跳转退税申请页面,申报、退税一键联通。

  同时,跳转后的退税申请页面,已经预填了退税申请的基础信息,纳税人对系统预填数据进行核对确认即可,填表负担也显著减轻。

  重庆金嘉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建对此深有体会, 2020年底公司新项目开发形成了增值税留抵税款,6月本可以申请留抵退税,但由于金额不大,他一直也没有注意。

  6月中旬,廖建申报增值税:“系统提醒我,公司尚有几百元的增值税留抵税款可以退,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点了确定,退税界面就出来了,很快就完成了申请。”

  据介绍,增值税“报退合一”功能在5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7月15日征期结束,575户次企业通过该功能申请退税31.7亿元,占同期所有户次的65.6%,有力地提高了留抵退税的申请效率。

  包刚表示,增值税“报退合一”是聚焦精细服务,推行智能办税的重要举措。重庆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在申报登录、提示提醒、税费缴纳方面持续推出创新服务措施,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提高纳税人涉税体验感,让市场主体更快更便捷享受税惠政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胡虹、刘宗娟)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