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内首个专业凿岩机主题博物馆在渝筹建
2021年07月19日 16: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9日电 近日,由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牵头,重庆渝交重工有限公司执行,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江津博物馆、中国教育在线联动合作筹建的凿岩机博物馆筹备委员会在渝正式成立。

  此前,今年5月16日,由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和重庆渝交重工机械公司共同协作筹建的我国首个凿岩机博物馆项目在双福新区正式启动。

  “博物馆将用于形象,清晰,完整的回顾历史,成为从业人员了解本行业的有效方法。不断的充实展品和资料,使这一工业产品门类得以传承。博物馆的建立和持续完善,将汇集国际,国内不同品牌,不同时期的产品实物和品牌故事,对于一般参观者,可以在短时间内从中了解此类产品的发展脉络和不同品牌产品的特征。是一种科学普及也具欣赏性。”据凿岩机博物馆筹备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博物馆主要涵盖国内国际多品牌的液压凿岩机博物馆,梳理液压凿岩机的发展历程,为凿岩机产品,技术传承和发展搭建平台。

  据该博物馆筹委会介绍,将尽可能广泛覆盖多品牌、谱系完整、经典的的产品,旨在建设成承载从业者情怀,并对后来者有所启发的公益平台。通过唯一保留了以矿山机械专业的综合性大学重庆大学、拥有着桥梁和隧道这两个王牌专业的重庆交通大学、培养实用型人才的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以及把凿岩机和凿岩台车实用人才培训和凿岩台车的维修与再制造作为两个重要的业务领域的渝交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这四方的合作,汇集国际、国内不同品牌、不同时期的产品实物和品牌故事,同时展出各类研发报告、生产数据,让人们可以在短时间内从中了解此类产品的发展脉络和不同品牌的技术特征,也对当代的研发人员有所提示和启发。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董事长张文礼表示,随着凿岩机博物馆的正式建立,在教学层面上,特别是工程机械专业教学与实践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该校工程机械专业师生,乃至全国更多相关专业院校的师生,可通过凿岩机博物馆,了解凿岩机的历史、见识到更多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型号的凿岩机,开阔视野,为今后中国凿岩机的教学与实践、研究与创新提供条件。凿岩机博物馆正式投用后,欢迎全国各专业院校、企业、团队前来参观、考察、调研、教学。

  据悉,凿岩机博物馆预计2022年1月建成开馆。(重庆交通职业学院供图)

审核编辑: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