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把田间地头当作课堂 重庆工商大学实践团为企业解忧
2021年07月18日 09: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8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赴忠县石宝镇新政村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机械工程学院派出了一个领队、两位院领导、三位专业博士、四位机械专业研究生、四位星包装团队本科生。他们把田间地头作为课堂、把企业作为实验室,为企业解忧提供有力的支持。

图为社会实践活动现场。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供图
图为社会实践活动现场。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供图

  针对当地种植户和企业主反映的在产业升级中面临的发展瓶颈和技术问题。实践团冒雨驱车300多公里,进行了实地考察,为新政村柑橘采摘机械化应用、玉印山牌忠州豆腐乳厂包装改良、凉水村皇凤脆桃园幼果套袋提速、重庆市奇罗特饲料有限公司物料科学堆码、秦岭村忠县四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珍稀白茶包装设计提档升级、八月瓜产品如何优化物流运输减少损果、蜂糖脆李如何保鲜和差异化选果销售等问题,或进行现场实验或出谋划策或提供合理化建议或研讨改良方案。

  在社会实践总结会上,研究生团队代表何国华展示了基于前期设计的机械采摘器改进方案,本科生星包装团队代表陈美展示了当地特产忠橙包装设计理念和方案,博士们对八家调研单位的问题进一步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实践团的渊博学识、务实态度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企业家的充分肯定。

  不仅如此,在活动中,作为学校派驻忠县的帮扶干部、新政村第一书记赵雄还为实践团成员分享了他来到新政村两个月来的工作心得。赵雄介绍,忠县当地人民热情爽“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基层干部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找准“方”法,精准服务,有的放矢;乡村振兴舞台很大,任务很重,希望社会实践活动成为校地合作共促发展的起点。

图为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供图
图为社会实践活动座谈会。重庆工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供图

  为扎实推进社会实践成果,机械工程学院在石宝镇新政村设立了乡村振兴工作站,后续实践团将会把此次企业主反映的难题带回学校再研究再优化,也将运用创新学分机制,激励学生为石宝镇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设计图供企业主选择,以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助农、智慧兴农,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社会实践总结会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祖彬教授表示,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是我们的着力点,高校愿意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以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助农、智慧兴农,同时也会将此次企业主反映的难题带回学校再研究再优化,也将运用创新学分机制,激励学生为石宝镇的产品提供更优美的产品设计图供企业主选择。    

【编辑:刘相琳】